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港國安法 牛津大學出招護學生

香港國安法管轄範圍遍及全球,英國牛津大學為避免學生受教權受影響,將採取一系列保護學生措施。(彭博檔案照)

香港國安法管轄範圍遍及全球,英國牛津大學為避免學生受教權受影響,將採取一系列保護學生措施。(彭博檔案照)

2020/09/2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國安法實施三個月來,由於影響範圍太過廣泛,引發民主國家人士忌憚。英國《衛報》廿八日指出,繼美國多所頂尖大學後,英國名校牛津大學也已擬定因應之道,凡學習或研究中國問題的學生,繳交報告時可以匿名,小組指導也改成個人,且課程內容不可對外分享,避免學生被盯上,進而遭中國政府報復。

研究中國問題者 報告可匿名、課程內容不能對外分享

據報導,香港國安法條文賦予中國政府「治外法權」,可逮捕在領土以外地區做出「違法」言行的外國公民,使得在英國就讀的學生—尤其是與香港或中國有個人或家族關聯者—人人自危。據統計,赴英求學的中國學生在過去四年裡成長逾三分之一,一八和一九年間,非歐盟學生中有多達卅五%來自中國,總數達十二萬人以上。

為保護學生,牛津大學決定,凡修習中國相關課程的學生,繳交報告、作業時可以匿名,教師的小組指導也改成一對一模式。學生還被警告,若在課堂錄音、錄影後對外分享,將被視為違規。該校中國政治學副教授藍夢林(Patricia Thornton)坦言,她的課程著重學生透過批判探究學問,核心精神正是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和學術自由,香港國安法將使課程難以為繼。

中國要求美駐港官員 會港政治人物須中方同意

藍夢林指出,除了每週報告以匿名方式繳交,方便同儕互相發表時不會得知作者身分,並避免學生「自我審查」外,若有必要進行線上課程,也會要求學生不得錄下內容,與課堂以外的人分享。她直言「我們都是香港人」,中國既宣稱擁有治外法權,就不能忽視被遣送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中國政治課程學生,也被要求在作業上標示「代碼」,而非姓名。哈佛大學商學院也同意,若學生心存疑慮,可不必參與敏感性政治議題討論。「英國大學協會」(UUK)將在下月初邀請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討論香港國安法的影響,當地多個學術機構也將提出一套「行為準則」草稿,供大專院校參考如何接納來自專制國家的學生。

另一方面,香港《南華早報》廿七日披露,中國外交部規定,美國駐香港外交官員日後在會晤香港官員、政治人物、教育機構前,必須取得該部駐港公署同意,此舉據信是針對美方限制中國外交人員在美行動的報復措施。民主派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批評,這項規定將損害香港的國際都會地位。

中國外交部要求美國駐香港外交官員,在會見港府官員、政治人物和教育機構時,必須先取得其同意。圖為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外交部要求美國駐香港外交官員,在會見港府官員、政治人物和教育機構時,必須先取得其同意。圖為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