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路間諜惹怒各國!荷蘭總理面告習近平 中方隻字未提

荷蘭總理呂特(左)訪問中國,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路透)

荷蘭總理呂特(左)訪問中國,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路透)

2024/03/28 07:19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英國和紐西蘭等3國政府,近期罕見同聲公開指責中國支持的網路攻擊行動,美、英並祭出制裁。正在中國訪問的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27日與中國國家習近平會談時,當面表達,荷蘭指責中國政府支持的網路間諜案,不過中方事後對此隻字未提。

《美國之音》報導,呂特在北京會談後透露,「我們討論所有棘手的話題,包括網路攻擊」。他表示,荷蘭已經非常公開地將其歸咎於中國,這是對荷蘭國防部的襲擊,「我們的軍事情報和安全局已經確定並歸咎於中國」。

報導提到,荷蘭軍事情報和安全局(MIVD)上月表示,中國政府支持的網路間諜去年進入荷蘭軍事網絡,這是中國針對荷蘭及其盟國的政治間諜活動的一部分,此為荷蘭首次公開將網路間諜活動歸咎於中國。北京則一貫否認指控,並表示反對一切形式的網路攻擊。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習近平與呂特會面,強調雙方關係穩健快速發展,堅持互利共贏,並稱任何勢力都無法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進步的腳步。但有關呂特談話的部分,有關中國網路間諜問題卻隻字未提。

事實上,美國司法部、財政部和國務院25日聯手針對中國政府駭客採取行動。華府指控這些攻擊是中國國安部的「網路間諜計畫」,由名為「APT31」的團體執行。司法部並起訴7名中國籍嫌犯,指控他們鎖定美國和外國批評中國者、企業和政府官員,在全球進行駭客行動,協助中國「經濟竊密和掌握外國情報目標」。

英國則指控同一團體在2021到2022年間攻擊多名批評北京的國會議員帳號,且很可能入侵了選舉委員會。紐西蘭則罕見點名中國政府支持駭客在2021年入侵紐國國會。紐國國防部長柯林斯(Judith Collins)表示,該次攻擊歸咎於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團體「APT-4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