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新增出口限制 TikTok難脫北京控制

中國發布限制出口技術新規定,意味TikTok的收購案,可能需要中國政府批准。(彭博檔案照)

中國發布限制出口技術新規定,意味TikTok的收購案,可能需要中國政府批准。(彭博檔案照)

2020/08/3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和科技部廿八日發布新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新增廿三項管制出口的技術條目,橫跨農業、製藥、雷射技術、加密技術、晶片設計和其他高科技領域,出口程序最長可能必須卅天才能取得初步批准。華爾街日報及路透報導,這些新規定意味著美國企業對中國網路公司「字節跳動」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收購案,可能需要中國政府批准,讓北京對此事取得發言權,也打亂了該公司與TikTok潛在買家的談判。

打亂潛在買家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已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將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出售。目前傳出微軟、甲骨文(Oracle)、沃爾瑪(Wal-Mart)、英國資產管理公司Centricus和美國社交網路娛樂平台Triller等均有意收購。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表示,該目錄上次修訂已是○八年,此次調整將適用於TikTok。

據中國新華社廿九日報導,崔凡指出,字節跳動在人工智慧(AI)等領域擁有多項尖端技術,其中部分可能涉及修訂後的目錄。他建議,若該公司計畫出口相關技術,應該履行申請許可程序,因為字節跳動的國際業務能夠迅速發展,憑藉的是中國國內的技術支撐,不斷向其在美國、加拿大、紐西蘭與澳洲等境外公司提供最新的核心演算法服務,是典型的技術服務出口。

崔凡還說,若字節跳動的國際業務未來要繼續營運,新的所有人及營運者都可能必須從中國境內,向境外轉讓軟體代碼或其使用權,也可能必須從中國境內向境外提供技術服務,因此該公司應該認真研究新目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