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總理︰美中戰爭 不再不可想像

澳洲總理莫里森五日在澳洲國會,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佩(Jame Marape)舉行視訊會談。
(歐新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五日在澳洲國會,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佩(Jame Marape)舉行視訊會談。 (歐新社)

2020/08/06 05:30

印太國家須建立堅實聯盟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五日在美國「亞斯本安全論壇」發表視訊演說,指出美國和中國爆發戰爭,已經不再是「不可想像」,力促兩國貫徹其「特殊責任」,維護旨在強化區域及全球穩定的國際共同規範,尊重國際法,尋求以和平手段解決紛爭。他也說,當前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與志同道合國家建立堅實聯盟,是「關鍵優先要務」。

盼兩國貫徹「特殊責任」 和平解決紛爭

莫里森在這場全球國家安全會議上的談話表示,美國向來被全球賦予更高的期待,而中國現在的發展程度,也到了有必要展現相同的集體責任感,中國必須在加強區域和全球穩定上「扮演與其新地位相稱的角色」,承擔促進「更廣大的全球和區域利益,而非狹隘的國家利益或願景」的責任;中國和美國有「特殊責任」,要維護國際社會的共同規範,尊重國際法與和平解決紛爭,「致力於以規則為基礎的經濟互動。恫嚇和退出國際體系,都不是往前邁進之道」。

莫里森指出,印太地區是當前戰略競爭中心,領土爭議、軍事以空前速度現代化、外國干預、網路攻擊等方面均面臨挑戰;但各國必須接受全球政治強權已重新排列組合的事實,而非「緬懷過去」,必須與當前所見「而非我們希望看到」的世界打交道。他說,在印太地區建立禁得起考驗的戰略平衡是「關鍵優先要務」,其中包括美國持續參與印太事務,以及志同道合國家「更緊密、更一致、更頻繁地」依據其一致的利益行事。

針對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日前在「外交事務」期刊撰文指出,美中在未來三個月內爆發武裝衝突的可能性已經變得「特別高」,莫里森也指出,他的政府對美中戰略緊張關係的看法不像前政府那麼「戲劇性」,但澳洲最新修訂的國防戰略「也承認這些情況現在已經不再如過去被認為不可想像、不可能」。

至於中國的短影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帶來的竊密威脅,莫里森說,澳洲「仔細了解過,沒有證據讓我們認為…不當使用任何人的個資」。不過,澳洲人民仍需「非常警覺」這些社群媒體搜刮用戶個資。

崔天凱︰中方不希望升高緊張

對此,參加該論壇的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則表示,美中兩國應彼此合作,而非對抗;雙方近來以牙還牙互關總領事館,中方不希望美中緊張關係進一步升高,「新冷戰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他也駁斥美國指控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從事間諜活動、中國在南海使用恫嚇伎倆的說法,並強調沒有證據顯示短影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與中國政府分享資訊。崔天凱還說,儘管美中關係緊張,雙方仍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