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指中國 美雙航艦返南海

美國海軍十七日聲明證實,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前)與「尼米茲號」(後)已重回南海部署。(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海軍十七日聲明證實,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前)與「尼米茲號」(後)已重回南海部署。(美聯社檔案照)

2020/07/18 05:30

〔編譯周虹汶、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十四日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視訊演說,他以「南海,東南亞的遺產和大家的後院」為題,闡述美國已強化南海策略,同時加強與盟友關係,準備為受北京影響的國家提升軍事實力。美國海軍則在十七日證實,「尼米茲號」與「雷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已在當天重回南海部署。

美助卿:南海是大家的後院

史達偉強調,美國決心維護美國與盟友的核心利益,隨時保持警戒,並指北京一直以來對台灣周邊及東海的挑釁和威脅性出擊手段,正沿用於南海地區,但美方已在打造軍事戰力,在國際法範圍內進行演習和行動。

史達偉宣稱南海與美國的利益攸關:每年近四兆美元的貿易量經過南海,其中超過一兆美元與美國市場有關;美國一直是東南亞國協最大的商業投資夥伴,去年與東協包含商品與服務的貿易額將近三千億美元。他批評北京利用國營企業在南海探勘與開發;利用「南海行為準則」限制周邊國家行動;利用「共同開發」當幌子,主導南海的資源掠奪;北京還試圖在八月底的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選舉中推派自己人,呼籲各國小心。

美艦兩週來二度現身南海

史達偉是繼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三日首度以「完全非法」形容中國聲索南海九成主權的行徑後,再度就南海議題發聲的美國高官。美國海軍在十七日聲明證實,再次把「尼米茲號」與「雷根號」部署在南海。聲明說,這兩艘航艦曾在本月四至六日於此爭議水域進行軍事演習,並在十七日重回該海域。這是兩週來美軍雙航艦第二度在南海現身。

聲明表示,上述兩艦在南海的行動為國際法所允許,可強化美方對印度─太平洋地區自由開放、以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和區域盟國夥伴的承諾,海軍這次行動出發點與當前任何世事或政治事件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