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毀港自治」中國官員 美拒發簽證

圖為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外一景,中國國旗「五星旗」和特區旗「洋紫荊旗」飄揚。(路透檔案照)

圖為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外一景,中國國旗「五星旗」和特區旗「洋紫荊旗」飄揚。(路透檔案照)

2020/06/28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廿五日才無異議通過「香港自治法案」,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廿六日就宣布,將對削弱香港自治的現任和前任中共官員施以簽證限制,以落實總統川普的承諾。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未詳述多少人會受影響,但根據美國媒體「彭博」報導,目前會受影響的中共官員尚不到十人。

首波制裁 官員家屬也可能遭殃

龐皮歐說,現任及前任中共官員,若據信負責、共謀串通損害前述聲明保障的香港高度自治,或損害香港人權和基本自由,將受到簽證限制。其家屬可能也會受到這些限令約束。他要求中國遵守其在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與義務,並呼籲中國保障香港市民表達意見及和平集會自由。

若港自治續受損 將祭更多措施

前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會受該簽證限制政策約束者,未來申請美國簽證時,將評估其資格,也許會被拒絕核發。根據彭博一篇引述不具名美國國務院官員的評論文章,簽證限制乃美國第一波制裁措施,一旦香港自治繼續受損,更多措施將陸續推出,目前會受影響的中共官員尚不到十人。但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專家葛萊儀說,此舉象徵意義居多,美國實際上未公布具體名單,將使該措施的效力大打折扣。

對此,香港自治法案共同提案人—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范荷倫說,簽證限制還不足以嚇阻中國不敢再鎮壓香港自由。川普政府必須實施更多制裁,聯邦眾議院亦須通過該法案,川普應該簽署並立刻徹底執行。川普尚未公開表明是否將簽署該法。

中國重申擁港主權 不容外部干預

中國駐美大使館廿七日在其官網上回應說,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及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美方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和資格援引該聲明。中方將繼續採取堅定有力措施,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更在推文中勸美國別太「自戀」,反問「誰還想去美國體驗(全球)最嚴重的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