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中智庫傷國家利益 澳洲凍補助

澳洲公民吉萊斯比(Karm Gillespie)十三日遭中國法院裁定走私毒品罪成立,判處死刑。(取自網路)

澳洲公民吉萊斯比(Karm Gillespie)十三日遭中國法院裁定走私毒品罪成立,判處死刑。(取自網路)

2020/06/15 05:30

澳男疑被構陷運毒 在中關7年突遭判死 加深兩國矛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澳洲與中國近來因調查武漢肺炎真相交惡之際,澳洲政府多個部會以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立場過度傾中,有損國家利益為由,決定對其凍結補助。與此同時,一名七年前涉嫌走私毒品而在中國被捕的澳洲男子,近日突然被中國法院判處死刑,友人都認為該名男子被中方秘密關押,可能是遭到陷害,一連串事件加深兩國矛盾。

「中國事務」招待多名議員赴中

澳洲多家媒體指出,澳洲總理及內閣辦公室、國防部和外交部決定,在財政年度本月卅日結束後,將停止資助「中國事務」智庫,司法部也考慮跟進,因為該智庫近年諸多行為與澳洲利益相悖,包括其共同創辦人兼總監雅可布森(Linda Jakobson)公開反對阻止外部勢力滲透的「外國影響力透明法」;該智庫在二○一八年要求多名國會議員推動澳洲與中國簽訂「一帶一路」投資計畫備忘錄;以及招待多名國會議員赴中,並與官方色彩濃厚的中國智庫「中國與全球化中心」主管會晤等。

據報導,「中國事務」智庫有四成七的經費由澳洲政府提供,近五年共獲一八六萬澳幣(逾三千八百萬台幣)補助;至於其他經費則主要來自與中國有龐大業務往來的英澳合資礦業巨擘「力拓」集團(Rio Tinto),以及主要接待中國觀光客的澳洲「星際娛樂集團」。

另外,曾出演澳洲電視劇《Blue Heelers》、《The Man》的澳洲籍男子吉萊斯比(Karm Gillespie),二○一三年從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離境時,海關在其托運行李中發現七.五公斤冰毒,立即遭到拘押。事發七年後,廣東省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十三日做出一審宣判,指吉萊斯比運毒罪成立,必須接受死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不過,判決書除提及被告的澳洲國籍外,並未透露犯罪細節等其他訊息。吉萊斯比可在十天內提出上訴。

吉萊斯比的企業家友人漢彌爾頓(Roger James Hamilton)指出,吉萊斯比七年前宛如「憑空消失」,身邊人士都大惑不解,友人都認為他可能是遭到陷害,「他是一名被外國政府秘密關押七年,接著毫無預警被判死刑的澳洲公民」。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也對中方判決表示難過,強調澳方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做出死刑判決,但他否認此次判決與近期澳中摩擦有關。

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被澳洲政府認為過度傾中,有損國家利益,遭多個政府部門取消補助。(取自網路)

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被澳洲政府認為過度傾中,有損國家利益,遭多個政府部門取消補助。(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