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抵抗國安法 港人七一大遊行

警方在多處封路、攔查參與遊行的民眾,在德輔道中發射胡椒球彈,一名示威者被壓制在地。(路透)

警方在多處封路、攔查參與遊行的民眾,在德輔道中發射胡椒球彈,一名示威者被壓制在地。(路透)

2020/06/10 05:30

民陣︰反送中「仍是現在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九日是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反送中」抗爭運動一週年,去年成功號召百萬人走上街頭抗議修法的「民間人權陣線」發表聲明,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強調反送中運動「仍是現在式」,並呼籲港人抵抗國安法,該組織也將繼續籌辦今年的「七一大遊行」。

反送中1週年 逾千人上街 港警發射胡椒球彈驅離

受到當局大規模逮捕、武漢肺炎防疫限制集會令,以及北京準備在港實施國安法影響,今年港人難重現一年前的抗爭規模,但網友發起「七區和你Lunch」活動,在香港島、九龍、新界多地一連串小規模示威,表達未忘初衷、堅持反抗北京的意志。晚間,逾千人在中環遮打花園及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一帶遊行,警方在多處封路、攔查,水砲車和裝甲車在維園外戒備;中環遮打花園遊行群眾走向上環途中,在德輔道中遭警方發射胡椒球彈,一名男子被帶走。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說,民陣不打算「紀念」這一天,因為「這個運動仍然是現在式,還沒成為過去式,只是這條路越走越艱難」;他號召港人,在反送中抗爭初期墜樓身亡的社運人士梁凌杰忌日的十五日當天,以黑衣白絲帶追悼,「他是第一條命,我們不能忘記」,並透露警方曾要求「不要公開講悼念」,但遭民陣拒絕。

民陣聲明說,港版國安法即將壓境,港人和全球支持民主自由的朋友都對香港命運相當憂慮、甚至挫折,但全球因武漢肺炎大流行深刻體會專制政權如何破壞公衛安全,港人明白抗爭之路並不孤單,「在黑夜中堅持到底,就會見到天明」。

學者︰活動恐無法獲批准

民陣也致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要求批准本月內發起遊行。香港學者梁啟智說,「我不認為熱情大幅消退,但現在的問題在於,當前情況下,許多活動都無法獲得批准」。

去年反送中抗爭共有約九千人被捕,超過五百人被控暴動罪;「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穎匡、香港大學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及藝人王宗堯,因去年七月一日佔領立法會被依「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罪起訴,但九日已改控暴動罪,最重可處十年徒刑。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九日被問到反送中運動週年,表示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每個人都要汲取教訓」,「香港承受不起這些亂局」,需要穩定的環境,「是大家經歷了十二個月的共同願望」。

香港「反送中」抗爭九日屆滿一年,晚間有逾千人在港島德輔道中遊行。(彭博)

香港「反送中」抗爭九日屆滿一年,晚間有逾千人在港島德輔道中遊行。(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