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成3港人:中國人權比六四時更惡劣

香港民眾一日高舉港英旗示威,反對「港版國安法」。(路透)

香港民眾一日高舉港英旗示威,反對「港版國安法」。(路透)

2020/06/0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警方近日雖以防疫需要為由,首度反對舉辦「六四天安門事件」卅一週年燭光晚會,但在「港版國安法」來勢洶洶下,港人恐懼集會自由可能被剝奪。不過,路透二日指出,許多港人表明不會默不作聲,將自行悼念「六四」事件。最新民調也顯示,有六成港人支持平反「六四」,且有逾四成直指中國人權狀況比事發當年更差,甚至還會繼續惡化。

四成四認為未來三年會繼續惡化

「香港民意研究計劃」二日發表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卅一週年的民調結果,在一千名受訪者中,逾六成認為北京當局當年處理示威手法不當,並支持予以平反;五成二受訪者更認可北京學生當年的做法正確,與往年結果相當。針對目前中國人權狀況,四成三認為比八九年更惡劣;且有四成四坦言,情況將在未來三年繼續惡化,是九三年開始調查來最悲觀數據。

此外,對於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民主發展,逾半數受訪者認同,但已較去年大減一成;不認同者則大增八個百分點,至三成六。至於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的經濟發展,認同者也大減一成四、來到四成五,與不認同者相當。

不會悶不吭聲 也不會順從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每年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一日遭警方以防疫為由反對後,路透訪問多名港人都表明,這並不影響他們悼念「六四」。每年都帶著孩子一起參加集會的五十二歲母親林黛西(Daisy Lam)表示:「我不能悶不吭聲,就算旁人要我噤聲,我也不會順從。」

「六四」當年人就在北京的五十六歲前學運領袖陳清華(Chan Ching-wah,譯音)坦言,看著香港面臨的危險和壓迫,「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曾離開(北京)」,只希望香港示威不會重演當年的鎮壓。退休公務人員普莉希拉.梁(Priscilla Leung)則說,她會繼續告訴年輕人「六四」事件,並稱已準備好電子蠟燭,屆時將在街上點亮,「不論人數多寡,只要我們心中還有熱情,就能把訊息傳給下一代」。

另外,中國將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持續引發香港信心危機。香港「明報」委託中文大學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卅七.二%港人考慮移居海外,比三月份調查驟增十三%,更是去年五月以來新高,其中有近八成八坦言是受到局勢影響。年齡愈小、教育程度及收入愈高的族群,考慮移民的比例愈高;收入較低的年輕族群,以台灣為移民首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