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港人 白宮國安顧問︰美擬制裁中國

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路透檔案照)

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路透檔案照)

2020/05/25 05:30

末代港督彭定康領銜 全球近200政要譴責中國︰破壞香港自治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全球二十三國近兩百名國會議員與政策制定者,二十三日聯名對中國「片面」制定香港版國家安全法表達嚴重關切,痛批此舉是對香港自治與自由的「全面襲擊」,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齊聲言明無法容忍此等「明目張膽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之舉。

歐布萊恩︰北京根本是要接管香港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二十四日也警告,中國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可能導致美國制裁,威脅香港做為金融中心的地位。歐布萊恩在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指出,在制定港版國安法之後,「他們(北京)根本是要接管香港」,「如果他們確實這麼做…龐皮歐國務卿可能無法證明香港仍保有高度自治」,「如果發生那種情形,香港與中國就會面臨制裁。」

香港主權在一九九七年由英國移交中國,允許香港在五十年內實施「高度自治」,這是美國法律授予香港特殊地位的基礎,有助於香港發展為世界金融中心。龐皮歐本月六日宣布,國務院延後向國會提交一份報告,該報告評估香港是否獲得充分自治,能否繼續享受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

前述由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與前英國外交大臣芮夫金(Malcolm Rifkind)發起的聯合聲明,共獲得一九一名來自各國的國會議員、前總理、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外交官以及法律與人權專家支持,包括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魯比歐、參議員克魯茲、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等十七名國會領袖、二十名澳洲國會議員,與二十八名歐洲議會議員。

該聲明指出,港版國安法「是對(香港)這座城市的自治、法治與基本自由的全面襲擊」,「一國兩制」岌岌可危。各國議員對港人的處境表示同情,聲明稱港人因為不滿才發動抗議,港版國安法等厲法只會進一步升高此等情勢,危及香港做為一個開放的國際性城市的未來;倘若國際社會不相信中國在涉港事務上能言而有信,人民就更不願意相信中國在其他事務的承諾…有同感的各國政府必須團結言明,無法容忍此等明目張膽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之舉。

央視批彭定康「傲慢的舊主人」

中方未尚評論這份聲明,但彭定康日前告訴英國「泰晤士報」,港人遭中國背叛,英國有「道德、經濟與法律義務」為港人挺身而出,中央電視台二十四日凌晨發文痛罵彭定康以「傲慢的舊主人」姿態,對香港事務與中國內政「指手畫腳」,但絕口不提中國曾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讓香港五十年不變。

香港民眾二十四日走上街頭,手舉「天滅中共」標語,反對中國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法新社)

香港民眾二十四日走上街頭,手舉「天滅中共」標語,反對中國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