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延長限聚令 衝擊六四燭光晚會

香港民眾去年六月四日擠滿維多利亞公園,以例行的燭光晚會悼念天安門事件卅週年。(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民眾去年六月四日擠滿維多利亞公園,以例行的燭光晚會悼念天安門事件卅週年。(美聯社檔案照)

2020/05/20 05:30

主辦單位批港府趁疫打劫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的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當地多項防疫禁令逐步放寬中,但香港政府十九日正式宣布,原訂廿一日到期的「限聚令」繼續延長至下月四日,悼念中國天安門事件罹難者的年度「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今年確定無緣合法集會,下月滿一週年的「反送中」運動也受到影響。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港府「趁疫打劫」,揚言今年六四讓紀念活動走出維園,「遍地開花」人數更要超越往年,「打政府一巴掌」。

允許無供品供食宗教集會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五日根據三月廿九日上路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公告,八日至廿一日禁止超過八人的集會。延長禁令的消息十七日提前走漏後,陳肇始十九日表示,香港目前尚無放寬限制社交措施的足夠條件,故須維持一.五公尺社交距離令,「限聚令」也從廿二日延長十四天,但允許無供品、不供食的宗教集會,「整體考慮主要是公共衛生,無其他考慮」。

不過,酒吧、健身房、美容院和電影院九日就已解禁,學校從廿七日分階段復課,育樂場地、公共泳池、公共圖書館也將在廿一日擴大開放。李卓人質疑,「如果有科學依據,為何可以復課?又可以恢復宗教活動,DSE(中學文憑考試)都考過啦,所有形式的聚會都放寬,唯獨禁止政治訴求集會?」直指港府延長「限聚令」有針對性,正是為打壓下月六四紀念活動和「反送中」週年而來。

支聯會堅持進維園點燭光

李卓人十九日表示,已和警方、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商議維園六四晚會事宜,但尚未獲得回覆;無論警方和康文署做出何種決定,支聯會仍將在六月四日晚間進入維園點燃燭光,或考慮以「遍地開花」形式紀念六四。

香港每年舉行的燭光晚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六四事件悼念活動,一九九○年以來固定每年吸引數萬人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的硬地足球場。此前,澳門政府五月初也以疫情為由,取消一場六四圖片展的場地申請,若香港今年也停辦六四晚會,將使港、澳這兩個中國領土上僅剩仍可公開紀念六四事件的城市,今年均告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