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竊密 歐盟建議大學聘反間人員

近年西方警覺到中國政府利用孔子學院或資助研究滲透學術界,歐盟執委會近日發出一份備忘錄,建議歐盟各大學應該任命民間「抓諜人」反間諜,防止中國和其他國家竊密。(取自網路)

近年西方警覺到中國政府利用孔子學院或資助研究滲透學術界,歐盟執委會近日發出一份備忘錄,建議歐盟各大學應該任命民間「抓諜人」反間諜,防止中國和其他國家竊密。(取自網路)

2020/04/2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近年西方警覺到中國政府利用孔子學院或資助研究滲透學術界,歐盟執委會近日發出一份備忘錄,建議歐盟各大學應該任命民間「抓諜人」反間諜,防止中國和其他國家竊密。

網路媒體「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廿三日報導,這份「概念備忘錄」說,各大學中這批特殊的「個人」或「團體」,會與「處理外國滲透問題」的國安機構正牌反情報單位「保持聯繫」,找出其學術機關內實驗室或電腦系統取用權限等「弱點區」,並提出安全簡報。

這份備忘錄在二月間向歐盟各國政府和大學發出,內容共五頁。一名歐盟消息人士向「歐盟觀察家」說,「制定歐盟層級的指導方針,現階段尚處於初步討論階段」,若可能訂出這樣一份文件,其最終形式和法律基礎都尚未定案。

消息人士說,此倡議,是因應歐盟一些研究機構出現的「威嚇、秘密、欺瞞和腐敗性質的外國干預」,上述指導方針可做為對付外國干預的一部分工具。

這份備忘錄是去年十二月歐盟學術界在一次有關中國的會議上提出警告後的產物,第一頁就提到中國四次。文件中說,歐洲大學對國際合作十分開放,有利於外國情報刺探活動;除了設置「抓諜人」揪出外國間諜外,文件提出的構想還包括與外國合作時,先簽協議聲明如何使用合作計畫可能產生的資料,也應注意學術合作研究是否會影響學校財務獨立性。

此文件提出正值中國與歐盟外交關係日益敏感,北京對歐盟的批評越來越沒好臉色,例如對近日歐盟指控北京散佈新型冠狀病毒不實資訊;此外,瑞典、比利時等歐洲一些大學相繼中斷與中國孔子學院的合作關係。中國駐歐盟代表團拒絕評論這項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