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求援釀恐慌 羅斯福號艦長解職

日前就武漢肺炎疫情致函上級求援的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艦長克勞齊,二日被以製造不必要恐慌與身處危機中的判斷力極差等理由,遭解除艦長職務。圖為克勞齊去年十二月在羅斯福號上向艦上官兵發言。(路透)

日前就武漢肺炎疫情致函上級求援的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艦長克勞齊,二日被以製造不必要恐慌與身處危機中的判斷力極差等理由,遭解除艦長職務。圖為克勞齊去年十二月在羅斯福號上向艦上官兵發言。(路透)

2020/04/0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數天前才因艦上的武漢肺炎疫情向高層請命的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艦長克勞齊上校(Capt. Brett Crozier),二日遭海軍解除艦長職務,理由是克勞齊寫信求援顯示他無法處變不驚,還發出不必要的警訊,讓高層對他領導該艦的能力失去信心。

無法處變不驚 領導力遭疑

代理海軍部長莫德里(Thomas Modly)表示,克勞齊那封長達四頁的求援信帶有情緒,營造出「海軍怠忽其職」的感覺,誇大艦上疫情的嚴重性,他置身危機展現出極差的判斷力,既未能正確反映艦上實情,還造成不必要恐慌;克勞齊自認做了對屬下安全福祉最有利的事,卻適得其反。莫德里說,美國需要海軍在面臨逆境時既強大又有自信,解除克勞齊的艦長職務對美國與海軍最為有利,遺缺將由前艦長薩迪耶洛(Rear Admiral Carlos Sardiello)少將接任。

莫德里表示,解職並非懲罰,而是攸關信任與判斷力,並坦承此舉勢必招致批評,但會一肩挑起責任。克勞齊遭解職,形同被踢出美軍的戰鬥行列。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摩爾頓(Seth Moulton)指出,他從軍時就知道,對當權者說真話才能贏得尊敬,揚言國會將調查解職決定。

竟由媒體先揭露艦上狀況

羅斯福號是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部署的兩艘航艦之一,艦上有四千多人,目前有一一四人確診,但無重症病例;克勞齊上月三十日發函求救時,艦上至少有七十人確診。

舊金山紀事報在三月三十一日率先披露克勞齊致函求援,據信克勞齊將信件副本傳給其他數人,導致媒體比國防部高層更早得悉艦上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