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暴增至790例 菲半數人口隔離

馬來西亞十八日啟動「行動限制令」,首都吉隆坡的火車在當天尖峰時刻異常冷清。(歐新社)

馬來西亞十八日啟動「行動限制令」,首都吉隆坡的火車在當天尖峰時刻異常冷清。(歐新社)

2020/03/19 05:30

第三波病毒感染勝海嘯

〔編譯周虹汶、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十七日指東南亞國家正發生越來越多的社區感染事件,呼籲部分國家需要採取積極行動防疫。近幾週開始浮現大量病例的東南亞國家中,又以馬來西亞確診者由一日廿九人暴增到十八日七九○人居冠。馬國衛生部衛生總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十八日警告,如果國人不遵守當天生效的兩週「行動限制令」,恐將面臨病毒帶來的第三波感染,屆時災難「將勝於海嘯」。

馬國十八日新增一一七人確診之前,該國六七三名患者有四二八人皆曾參與上月底在首都吉隆坡郊區舉行的穆斯林大型集會,其中一人已不治,為當地至今兩起死亡病例之一。該活動與會者多達一.六萬人,包括一五○○名外籍人士,目前仍有上千人待檢測。此外,檳城八日也有印度教萬人集會,馬國當局正密切追蹤參與者狀況。

馬國十六日晚間宣布的禁令,包括本國人不許出境、外國人不許入境的封關措施,以及返國馬人皆須接受健康檢查和自我檢疫十四天。「行動限制令」十八日凌晨正式上路前,馬國各客運站擠滿等著返鄉的人潮,原本每日通勤往返新加坡的馬國人,則跨境準備在異地度過兩週。十八日上午,首都吉隆坡異常清靜,僅有部份咖啡店與餐廳營業,但顧客僅可外帶享用。

衛生總監諾希山十八日透過臉書表示,當地打破傳染鏈雖「機會渺茫」,但「失敗不是選項」,若繼續「抱著『那又如何?』的態度」迎來第三波感染,屆時威脅「將大過海嘯」。

二○二人確診的菲律賓,也有一半人口因「預防性社區檢疫」措施而遭隔離,目前當地僅超市、便利商店、醫療院所、藥房、銀行、餐點外送服務和供水站照常運作,與馬國同為限制民眾行動最力的東南亞國家。

泰國關閉學校 娛樂場所

有二一二人確診的泰國則宣布十八日起先關閉學校、酒吧、電影院、鬥雞場等娛樂場所,禁令解除時間目前未定。南亞斯里蘭卡也正嚴格實施邊境管制措施。

日發布全球一級旅遊警報

日本方面,首相安倍晉三決定以全球為對象發布「注意安全」的一級旅遊疫情警報,外務省指出,此乃史上頭一遭。另外,日本也將針對來自歐洲等卅八個國家、包括日本人在內的入境者,加強入境管制。至截稿前,日本新增卅九名確診者,國內感染人數累計為九一九人,新增二人死亡,死者則累計卅一人。

中亞的吉爾吉斯十八日宣告淪陷,當天由零確診變三人,三名患者即由沙烏地阿拉伯返國。

菲律賓防疫措施嚴峻,奎松市與首都馬尼拉市之間設有檢查哨,由戴上口罩的警方執勤。(法新社)

菲律賓防疫措施嚴峻,奎松市與首都馬尼拉市之間設有檢查哨,由戴上口罩的警方執勤。(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