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初開始滅證? 湖北下令銷毀病例樣本

中國25日新增確診死亡病例52例,是近3週以來最低。26日在疫情爆發地湖北省武漢市,兩名麥當勞員工穿著防護裝送餐。(法新社)

中國25日新增確診死亡病例52例,是近3週以來最低。26日在疫情爆發地湖北省武漢市,兩名麥當勞員工穿著防護裝送餐。(法新社)

2020/02/28 05:30

〔編譯管淑平、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以來,不斷遭外界質疑隱瞞疫情。中國「財新網」廿六日一篇報導追溯武漢最初數例病例確定為新型病毒的時序,披露湖北省政府早在一月一日已下令停止這類病例樣本送驗、銷毀樣本,而且不得擅自對外透露相關消息。

報導指出,武漢中心醫院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收到首起病例,廿四日將患者樣本送到廣州「微遠基因科技公司」進行基因定序,廿七日獲知檢測結果「是一種新的冠狀病毒」。到去年底為止,武漢各醫院採集至少九名不明肺炎病例樣本送驗,均顯示是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冠狀病毒。

這些檢測結果陸續呈報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管控系統。十二月廿九日,湖北省、武漢市衛健委通知省、市、區三級疾控中心啟動緊急處置工作流程,展開流行病學調查。然而,在此可能遏止疫情的關鍵時刻,一名基因定序公司人員一月一日接到湖北省衛健委官員電話,要求若武漢再有這類病例樣本,「不能再驗」,已有樣本「必須銷毀」,且不能對外透露相關訊息和數據,日後相關檢測須向該單位報告。

三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通知,要求在進一步確定病原消息前,未經批准不得擅自向外提供生物樣本和相關訊息,已獲得樣本應「立即就地銷毀或送交國家指定保藏機構保管」。病毒學家透露,通知發下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就被要求停止病原檢測、銷毀樣本。或許正因如此,中科院病毒所儘管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已取得樣本、一月二日完成病毒基因定序、五日分離出病毒株,卻都未對外公布。

醫護感染數據 第一時間未給世衛

另一方面,華盛頓郵報廿七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證實,北京當局未在第一時間通報前線醫護人員感染武漢肺炎的統計數據。這是世衛首次直接指出中國政府的防疫缺失。中國第一線醫護人員感染肺炎的相關數據,直到距離疫情爆發已逾一個月的二月十二日,才首次由中國疾控中心在學術期刊《中華流行病學雜誌》公開,披露至少一七一六名醫護確診、五名醫護死亡;且該項統計數據直到二月十四日,才獲得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開證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