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看習出訪「緬甸恐淪中國西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七日踏上中國最高領導人十九年來未曾到訪的緬甸土地,在緬甸總統府與擔任該國實質領導人的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會面。(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七日踏上中國最高領導人十九年來未曾到訪的緬甸土地,在緬甸總統府與擔任該國實質領導人的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會面。(路透)

2020/01/1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上台近七年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七日飛抵緬甸首都奈比多進行兩天國是訪問,是他任內第一次踏上緬甸土地,也是中國國家領導人十九年來首度訪緬,除了與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會面,外界預料他將親自推進中國在當地遲滯不前的諸多經濟計畫。但美國警告,中國此行目的是將緬甸納入中國西疆版圖,不僅為確立中國通向印度洋的門戶,更帶有勢力進逼全東南亞的野心。

緬甸因為軍方種族清洗西部若開邦羅興亞人,遭到西方國家譴責與美國制裁,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上月還前往海牙國際法庭為緬甸辯護,令她備受質疑。習近平此時來訪無疑是雪中送炭,成為唯一支持緬甸的大國領導人。

緬甸在習近平主導的「一帶一路」跨國經濟帶位居關鍵地位,前年還簽署了綿延一七○○公里「中緬經濟走廊」(EMEC)諒解備忘錄。但中方根據EMEC提出的四十餘項計畫中,僅九項獲緬方同意,其中又僅三項已公開確認。因此,外界預料習近平此次出訪將大力推動總值上看數十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合作協議,其中又以若開邦皎漂(Kyaukpyu)深水港計畫最受關注,若與中國雲南高速鐵路正式連通,中國進出口貨物未來可直通孟加拉灣,等同取得直達印度洋的門戶。

緬甸媒體報導,中方官員本週已特別前往拜會緬國邊境地區數個主要的反政府武裝和民兵組織,警告他們別從中破壞訪問;習近平另安排此行與廿個團體的代表會面,打算在緬甸和平進程中,發揮關鍵影響力。對此,美國駐緬使團前團長克拉普(Priscilla Clapp)直言,中國正「玩弄雙方」,打算把雲南和緬甸透過基礎建設連成一氣,把緬甸變成中國一個省份。

中國是緬甸僅次於新加坡的第二大投資國,也是最大貿易夥伴,但緬甸民眾不歡迎中國投資,認為別有居心。十八日在仰光的中國大使館外將有抗議活動,反對緬甸官方重啟二○一一年擱置的伊洛瓦底江密松大壩計畫,以免破壞生態及下游漁業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