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狂勝「反中大火再回香港」

「香港眾志」前副秘書長周庭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表示蔡英文的得票數是林鄭月娥的一萬倍以上,香港人知道他們的選舉制度有多不民主 。(取自產經新聞)

「香港眾志」前副秘書長周庭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表示蔡英文的得票數是林鄭月娥的一萬倍以上,香港人知道他們的選舉制度有多不民主 。(取自產經新聞)

2020/01/15 05:30

得票數是林鄭1萬倍以上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十一日大選中,以八一七萬票史上最高票成功連任,日本產經新聞十四日以「反中的大火再次傳回香港」為題,分析台灣大選對香港民主運動的影響,並訪問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前副秘書長、日本北海道大學公共政策大學院研究員周庭。周庭表示,蔡英文的得票數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一萬倍以上,香港人知道他們的選舉制度有多不民主,她希望為實現普選等民主主義而戰。

選後逾3萬港人上街要真普選

產經指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火勢延燒到台灣,現在再度傳回香港。這次台灣大選,香港有超過七百名民主派人士、學者和媒體到台灣觀選;開票之夜,港人在民進黨總部前高舉「光復香港,革命時代」黑色旗幟。隔日,香港有三萬六千人再次走上街頭,要求九月立法會選舉開放普選。報導指出,港人親身經歷中國如何侵害民主與人權,他們希望香港和台灣一樣舉辦民主選舉。香港親中媒體「文匯報」聲稱,「台灣獨立份子與香港獨立份子結合」,充滿危機感。

周庭在接受產經專訪時,分析蔡英文順利連任的原因。她認為,香港長達七個多月的抗爭,對台灣有很大的影響,港人向台灣人傳達了「如果無法守護民主,將會淪為和香港一樣」的訊息。 周庭表示,蔡英文得票為八一七萬票,林鄭在二○一七年間接選舉中拿到七七七票,相差一萬倍以上。雖然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口,香港只有七五○萬人,但香港的選舉制度,是由親中的一二○○人選舉委員會選出特首,並非民主,港人要求民主選舉實屬必然。

周庭說,近幾年來,港人感受到中國獨裁的恐怖,長此以往,香港或許不必等到二○四七年「一國兩制」保障期限,就會提前死亡。至於是否出馬角逐立法會議員,周庭表示,「香港眾志」尚未決定是否參選,但將持續為促進香港民主而戰。

蔡英文勝選 鼓舞港人爭取民主

香港泛民主派核心人物也一致認為,蔡英文勝選鼓舞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前委員李柱銘,和「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主席李卓人都向中央社表示,蔡英文明確表態不接受「一國兩制」,最終以高票當選,說明她和台灣民眾清楚香港情況,即中共未曾真正落實「一國兩制」,蔡英文連任鼓舞港人繼續追求民主的訴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