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通過 川普對伊用兵須獲國會同意

美國總統川普九日在俄亥俄州托雷多(Toledo)舉行的選舉造勢活動上,透露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密謀攻擊美國駐外使館。(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九日在俄亥俄州托雷多(Toledo)舉行的選舉造勢活動上,透露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密謀攻擊美國駐外使館。(法新社)

2020/01/1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九日以二二四票贊成、一九四票反對,通過限制總統川普進一步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的決議。該決議明令,若無國會同意,總統就無權動用軍隊對付伊朗。川普同日指稱,由於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想炸毀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他才下令美軍在蘇上週到伊拉克後,先下手為強炸死蘇。

民主黨在眾院擁有穩定多數席次,反對該決議的幾乎都是共和黨眾議員。民主黨眾院議長裴洛西說,藉由限制川普下令採取軍事行動的戰爭權力,將可保障美國人的生命及價值。川普政府必須降低緊張情勢,避免發生更多暴力。對此,白宮稱此舉既「荒謬」又出於政治動機,在伊朗持續尋求傷害美國公民下,恐有損美國保護他們的能力。

惟該決議現在送達川普所屬的共和黨佔多數席次的聯邦參議院,要通過有難度,但一旦過關,將無需川普簽署就能生效。美聯社則報導,該決議對川普並無拘束力,惟裴洛西堅稱,這是美國國會的聲明,因此具有實際的權力。

川普在被問到對伊朗動武是否需要國會同意時,回答「不需要」,「也不應該需要,因為有時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做決定」。川普提到,蘇萊曼尼當時正積極策畫新攻擊,他認真觀察美國駐外使館,不只駐巴格達的大使館,但美國很快、徹底阻止了他。

美伊大規模軍事衝突可能性降低,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照原先計畫,於十一至十五日造訪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阿曼。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也宣布,海上自衛隊「高波級」護衛艦「高波號」與兩架P-3C海上巡邏機將於十一日出發,二十日開始活動。

歐盟外長及北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將於十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避免美國和伊朗撕破臉。但法國外長勒德里安也警告,若伊朗完全不遵守二○一五年達成的核子協議,可能一至兩年內就能擁有一枚核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