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發難 限制川普對伊朗動武

抗議人士九日在南韓首都首爾的美國大使館附近譴責美國炸死伊朗軍事首領。(美聯社)

抗議人士九日在南韓首都首爾的美國大使館附近譴責美國炸死伊朗軍事首領。(美聯社)

2020/01/1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八日指伊朗已有所退讓,未來將追加經濟制裁,暗示不會再對伊朗動武,也派出高官就上週狙殺伊朗最高指揮官蘇萊曼尼向國會簡報,但控制國會眾議院的民主黨人仍然不滿,眾院議長裴洛西宣布,會在九日就避免川普驟然出兵伊朗進行表決,強迫川普必須先取得國會的明確授權才能對伊朗興戰。此案預料能在眾院輕鬆過關,但卻很難在共和黨佔多數的國會參議院取得過半數支持。

裴洛西在聲明中指出,川普暗示不會繼續對伊朗動武,令人鬆了一口氣,但國會議員嚴重且迫切憂慮川普政府稍早決定與伊朗為敵以及欠缺後續戰略,而且此一疑慮並未因行政部門依照「戰爭權力法」對國會提出的動武通知與八日向國會做的簡報有所紓解。目前還不清楚眾院民主黨人將如何限制川普出兵伊朗,但裴洛西稍早曾表示,考慮比照民主黨參議員肯恩提出的參院版法案,即要求總統在三十天內解除未經國會授權的美軍對伊朗軍事行動。不過,八日公布的眾院版草案中並未詳述限期。

裴洛西還說,眾院還可能表決另外兩項限制川普興戰權的措施,分別是禁止總統在未取得國會同意下動用國會提供的資金攻擊伊朗,以及廢除在九一一恐怖攻擊過後的二○○二年生效、授權當時美國總統布希在伊拉克動武的決議─此一決議,再加上川普身為美軍統帥的身分,正是川普政府在為上週空襲巴格達、炸死蘇萊曼尼自圓其說時所援引的法條之一。根據美國憲法,總統是所有軍隊的總司令,有權徵調各軍,但宣戰權並不在總統,而在國會;一九七三年生效的戰爭權力法更進一步約束總統權力,規定總統若在國會未宣戰下指揮軍隊戰鬥,就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向國會遞交報告。

包括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國防部長艾斯培、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與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等要人,八日向國會參眾兩院就狙殺蘇萊曼尼進行閉門簡報,行政部門宣稱狙殺蘇萊曼尼是因為美國面臨緊迫威脅,但在簡報中卻未詳述何等緊迫威脅,令國會民主黨人與少數共和黨人大為不滿,痛批官員的說辭幼稚不可信,事實薄弱,只會一味要國會相信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