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通過派兵利比亞1年 各國譴責

土耳其國會在二日通過決議,授權政府在一年內出兵利比亞,支援遭到反對勢力攻擊的利國合法政權。(法新社)

土耳其國會在二日通過決議,授權政府在一年內出兵利比亞,支援遭到反對勢力攻擊的利國合法政權。(法新社)

2020/01/0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就在北非國家利比亞的國內衝突加劇之際,土耳其國會二日以三二五票同意、一八四票反對,通過授權安卡拉當局對利比亞出兵,協助聯合國承認的的黎波里「民族團結政府」(GNA),抵禦企圖奪回首都的反對勢力。然而,美國總統川普警告,外國干預恐令利比亞局勢更加複雜,埃及、希臘、以色列、賽普勒斯等周邊國家,也譴責此舉侵犯利國主權獨立,將危及區域穩定。

利比亞在二○一一年「阿拉伯之春」推翻前獨裁領袖格達費後,陷入軍閥割據,一六年才在聯合國調停下,共同承認總理薩拉吉(Fayez al-Sarraj)領導的中央政府為政治過渡期合法政權。然而,以東部班加西為據點,獲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支持的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持續發起挑戰,去年四月起更揮軍首都的黎波里。西方情報更顯示,千名俄國傭兵協助哈夫塔作戰,顯示他也獲得俄國支持。

薩拉吉在去年十一月和土國簽署軍事合作協議,同時承認土國在東地中海享有開採天然氣資源等諸多權利,激怒沿岸其他國家。薩拉吉根據該協議請求土國出兵,因此,土國國會二日正式授權政府以一年為限出兵利國,規模、人數和時機由政府決定。副總統歐克台則表明,只要哈夫塔勢力停止攻勢,土國就不會派兵。然而,川普隨後與土國總統艾多根通電話,直指土國介入恐令利國局勢複雜化。

「華爾街日報」指出,俄土兩國看重石油藏量豐富的利比亞戰略重要性,土國更盼藉利國抗衡波灣阿拉伯國家。不過,土國一直避免與俄國在利比亞問題上陷入「代理人之戰」,料循兩國針對敘利亞問題的模式展開合作。艾多根預計八日接待俄國總統普廷,並已表明將與對方討論派兵事宜;知情人士更透露,艾多根可能會說服俄方放棄支持哈夫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