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死刑? 前新疆大學校長仍下落不明

國際知名的維吾爾族地理學家塔西甫拉提.特依拜,兩年前在擔任中國新疆大學校長任內,於中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驚傳「被失蹤」,至今下落不明。(取自網路)

國際知名的維吾爾族地理學家塔西甫拉提.特依拜,兩年前在擔任中國新疆大學校長任內,於中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驚傳「被失蹤」,至今下落不明。(取自網路)

2019/12/2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兩年前擔任中國新疆大學校長期間「被失蹤」的維吾爾族地理學家塔西甫拉提.特依拜,九月中驚傳面臨處決命運,廿六日引來聯合國特別報告員聯合發布聲明關注。在人權專家集體施壓下,中國政府廿七日首度正式回應此事,由外交部出面否認判死消息,並指特依拜涉嫌貪污賄賂,全案正由當局審理,且不忘「依法保護」他的權利;但對公開拘禁地點及准其家人探望等要求,隻字不提。

中國否認判死 拒公布下落

國營「中國之聲」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廿七日再以英文短片砲轟西方,由一位「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前「學員」現身說法,指西方媒體「故意欺騙、混淆視聽」,導致新疆局勢更形複雜;至於帶頭踢爆新疆所謂「再教育營」一事的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是「極右翼基督教基本教義派人士」,帶著「對抗中國的使命」。

特依拜的么弟諾爾.泰依拜(Nury Teyip)目前人在美國發展,他年輕時追隨四哥特依拜前往日本留學,對方後來選擇返國在中共體制內發展,他則十八年來斷絕聯繫以保護仍在中國的家人。但他最近告訴「自由亞洲電台」(RFA),「我現在後悔啊!你看,結果還不是一樣嘛!不管有聯繫、還是沒有聯繫,結果還是一樣,被殺,或者被抓。」一切印證他在兄弟倆最後一次見面時的提醒:「我已經跟你講過,不要相信中國共產黨。」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李鵬新去年五月七日還特別點名特依拜是「兩面人」,「滲透、侵蝕、毒害青少年」並「煽動民族仇恨、煽動分裂國家」。「國際特赦」今年九月九日發布緊急聲明,指中國當局已透過秘密審判,以「分裂國家罪」判他死刑緩期執行,特依拜隨時面臨處決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