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高超音速武器 再啟軍備競賽

圖為俄國克里姆林宮官網發布的影片,顯示由電腦模擬的「先鋒」高超音速滑翔載具從俄國境內發射。(歐新社檔案照)

圖為俄國克里姆林宮官網發布的影片,顯示由電腦模擬的「先鋒」高超音速滑翔載具從俄國境內發射。(歐新社檔案照)

2019/12/2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俄羅斯軍方廿七日指稱,已部署「先鋒」(Avangard)高超音速武器,能輕易避開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讚揚這是俄國軍事發展的里程碑。美國官員告訴紐約時報,不懷疑俄軍高超音速武器已經服役,美軍的高超音速武器則可望在二○二二年部署。紐時認為,這恐為美、俄兩大核子強權間漫長的軍備競賽,開啟新的篇章。

俄稱已開始作戰任務

先鋒是由一枚洲際彈道飛彈搭載發射,在彈頭與助推器分離後,能沿著難以捉摸的軌道路徑,在大氣層以敏捷的動作飛向目標,使現有的飛彈防禦系統更難追蹤,遑論攔截擊落。紹伊古稱俄軍首支配備先鋒的飛彈部隊,已開始作戰任務。俄國「戰略飛彈部隊」司令卡拉卡耶夫則說,該部隊在烏拉山南部的奧倫堡(Orenburg)地區。

俄國總統普廷去年三月國情咨文時首次披露先鋒高超音速滑翔載具,他當時誇耀其性能「彷彿朝目標飛去的隕石、流星」。普廷宣稱,先鋒採用若干新的複合材料,可耐攝氏兩千度的高溫,在未攜帶核武下,飛行速度則是音速廿七倍(廿七馬赫),即約時速三.三萬公里。「先鋒」在攜帶一枚核彈頭下,能以時速逾三八○○英里(約六一一六公里,五馬赫)飛行。它攜帶核武的爆炸威力,則可達兩百萬噸級。普廷幾天前已預告,俄國乃全球目前唯一配備高超音速武器的國家,也是俄國首度在一個全新的武器類別的研發上領先全球。

俄國媒體報導指出,先鋒將先安裝在蘇聯製的RS-18B洲際彈道飛彈(北約代號SS-19)上,在俄「薩爾馬特」(Sarmat)重型洲際彈道飛彈成軍後,先鋒可望安裝在薩爾馬特上。

美也計畫2022年前部署

若干現任及前外交官員認為,俄方廿七日宣布有關先鋒的消息,很可能旨在刺激新一回合針對軍備競賽的外交談判。武器管制協會(ACA)執行主席金波(Daryl Kimball)指出,先鋒目前部署的數量相對少,還難以對全球造成可靠的威脅。但美俄任何新的限武條約談判,皆應納入高超音速武器。中國也已測試高超音速滑翔載具,據信能以至少五倍音速飛行。美國雖計畫在二○二二年前部署高超音速飛彈,但許多專家相信該時程過於樂觀。

由於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將在美國下任總統於二○二一年一月就職後不久屆滿,但美國總統川普至今仍未表態若他連任成功,將予以展延,反而一再提到,除非該條約納入中國和其他核子強權,他才會同意展延。惟核武規模僅約美俄五分之一的中國已表明,無意參與任何限武建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