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泛民派補選上兩議員「當選無效」

「民間人權陣線」前召集人區諾軒(左)及「新民主同盟」前召集人范國威(右),在去年三月立法會補選中出線,十七日又因終審法院判決而失去議席。(美聯社檔案照)

「民間人權陣線」前召集人區諾軒(左)及「新民主同盟」前召集人范國威(右),在去年三月立法會補選中出線,十七日又因終審法院判決而失去議席。(美聯社檔案照)

2019/12/1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去年三月透過立法會補選出線的香港泛民主派議員區諾軒及范國威,九月為高等法院裁定其「非妥為當選」一事提出上訴申請許可,但終審法院十七日拒絕批准,等同宣告泛民派再度失去兩個議席,在立法會的席次僅為三分之一強。

本案可溯及二○一六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港島區和新界東選區當時由「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及「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各攻下一席,但他們在就職宣誓表達反對中國「暴政」等言行,以致議席被DQ(取消資格)。補選去年三月登場,「香港眾志」前副秘書長周庭和「新民主同盟」前成員劉頴匡代表泛民派出戰,選舉主任卻以兩人歷來言行立場充滿「港獨」色彩、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再度祭出DQ招數。

泛民派因此改採備案,由「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前召集人區諾軒遞補周庭參選,「新民主同盟」前召集人范國威則是在梁頌恆被DQ後即積極部署,兩人雙雙當選,直至十七日確定失去議席。但區、范兩人成敗皆在周庭與劉頴匡,周、劉兩人被DQ後,向高等法院提出選舉呈請,主張補選無效,真實意圖則是為了推翻選舉主任對其參選資格的否決權。

今年九月,高院指補選出現「重大不當」,勝出的區、范兩人「非妥為當選」,同時裁定選舉主任有權判斷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只是周庭和劉頴匡當下未獲合理機會解釋立場。這起判決讓周庭憂喜交加,因選舉主任未來仍將有權取消任何人的參選資格,可謂「慘勝」。

代為出征的區諾軒和范國威意外獲判「非妥為當選」後,立刻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申請許可,以瞭解當選是否有效,結果十七日確定上訴不得,當場失去議員資格。區諾軒直指選舉制度有問題,先讓選舉主任取消參選人資格,再讓遞補當選者因高院判決失去議席。但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庭上強調,周庭提出選舉呈請的法律程序,目的等同罷免區諾軒,不該兒戲視之及浪費法庭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