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間諜行為 比利時孔子學院關閉

比利時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證實,明年六月後,將關閉中國官方資助的孔子學院。(取自網路)

比利時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證實,明年六月後,將關閉中國官方資助的孔子學院。(取自網路)

2019/12/12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曾經擔任比利時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VUB)孔子學院院長的宋新寧因涉及間諜行為被禁止入境後,VUB十日透過官網證實,明年六月後,將關閉孔子學院,因為該校與孔子學院的合作「不符合學術自由的原則」,「有違本校的政策與目標」。

此前,比國媒體披露,宋新寧二○○七年來到比利時,一六年VUB成立孔子學院,宋新寧擔任院長,利用廣泛人脈與學術界知名學者聯繫,除宣傳中國政府的立場外,也在中國留學生和商務人士圈中招募線民,佈建情報網絡,為中國情報機構服務。據稱中國政府每年為VUB提供廿萬歐元經費,比國安全機構早已警告VUB,但校方高層蓄意隱瞞。

VUB國際關係學教授、歐盟執委會特別顧問霍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對該校上述決定表示肯定,並認為此舉堪為歐洲許多大學的典範,對中國學生也有利,「因為他們是學術交流政治化,進而導致猜忌的主要受害者」。

布魯塞爾已成中諜入口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是歐洲金融中心,也是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重要國際機構的總部所在地,如今也成為中國擴展歐洲影響力的入口。德國世界報今年二月引述歐盟內部評估報導,約有二五○名中國間諜在布魯塞爾活動,人數甚至超過俄羅斯。在宋新寧被比國等「申根協定」國家禁止入境八年後,旅美中國學者滕彪向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宋案直指孔子學院最核心卻始終秘而不宣的使命︱間諜行為和收集情報。

中國自二○○四年以來,已在一三四個國家建立五百餘所孔子學院。在比利時,除VUB外,法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ULB)、魯汶大學工程學院、列日大學(Liège University)和西佛蘭德大學學院(HOWEST)等校也設有孔子學院。近年來,美國、法國、荷蘭、加拿大和澳洲等國的多所孔子學院,均因疑似涉及間諜行為或干預學術自由而被關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