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查警暴 5外國專家拒背書請辭

港府邀請加入監警會協助調查港警處理「反送中」抗爭執法爭議的五名外國專家,十一日集體請辭。圖為港警九月間在港鐵沙田站、旺角警署外鎮壓抗爭民眾。(路透檔案照)

港府邀請加入監警會協助調查港警處理「反送中」抗爭執法爭議的五名外國專家,十一日集體請辭。圖為港警九月間在港鐵沙田站、旺角警署外鎮壓抗爭民眾。(路透檔案照)

2019/12/1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始終拒絕回應「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之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堅稱既有的「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IPCC)足以調查警方處理「反送中」抗爭濫用武力問題。不過,九月間應港府邀請加入IPCC的五名外國專家,十一日突然發表聲明,指稱由於對IPCC調查警方處理抗爭手法的獨立性和能力存疑,決定集體辭職。

民權觀察籲速設獨調會

此舉無異打臉林鄭,也進一步打擊港警的公信力。港府聘請這批外國專家,旨在凸顯IPCC的獨立性和公正性,預定明年一月提出調查報告。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議政平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說,這就像對報告投下不信任票,「摑了林鄭一巴掌」;「民權觀察」呼籲監警會主席請辭、港府立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外國專家組聲明,他們提出擴大IPCC調查權建議後,雙方對話未帶來任何彼此認同的機制,使該小組藉此繼續支持若干關鍵抗爭運動時間點的研究報告,因此決定正式「從這個角色退到一邊」。聲明指出,監警會能力受限於只能處理警方送交的投訴案,也不能發出傳票索取相關資料、傳喚證人作證,無法達到「香港公民會要求在重視自由與權利的社會中,警方監督組織運作所需的標準」,「我們最終認定,IPCC的權力、能力和獨立調查能力,明顯有關鍵缺陷」。

主席辯階段任務完成

該外國專家小組由英國警察監察局總督察歐康諾(Denis O’Connor)領導,成員包括紐西蘭「警察行為獨立調查局」(IPCA)主席、法官杜哈迪(Colin Doherty)以及澳洲、加拿大專家。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副主席謝偉銓辯稱,外國專家組「並非請辭」,而是完成首階段工作,退出不影響報告進度。至於監警會權力限制問題,梁定邦說,「特首自己也知道」,他不傾向提出擴大調查權。

監警會由一名主席、三名副主席和至少八名委員組成,全都由特首委任,負責監督、複檢警方處理民眾投訴案,要求警方提供相關資料,但未被賦予法定調查權,僅能提出建議,因此被外界批評有如無牙老虎。此事也加深上月因該建議外洩而首次浮上檯面的外部專家與港府委任委員不睦,當時梁定邦駁斥外國專家對當前香港情勢的瞭解不夠全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