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挺解密網站 肉搜「暴徒」恐嚇

鎮暴警察2日近距離對區議員候選人陳振哲噴射胡椒噴霧,並加以拘捕。(美聯社)

鎮暴警察2日近距離對區議員候選人陳振哲噴射胡椒噴霧,並加以拘捕。(美聯社)

2019/11/0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由反對香港政府《逃犯條例》修訂案進階為爭取民主的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不僅七月以來遭遇當局暴力鎮壓,八月起更面臨中國共產黨政府撐腰的「香港解密」(HK Leaks)網站瘋狂起底,中國官媒更齊力宣傳「香港解密」,要曝光「暴徒」嘴臉。由於該站在俄羅斯的可匿名「防彈主機」註冊域名,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PCPD)無法可管,遭遇人肉搜索者只能紛紛先換電話自保,「覺得無力」。

一般網路服務提供商的服務條款皆事先言明,不許用戶出現違禁內容或行為;「防彈主機」則不然,對用戶發布的內容不設限,常成垃圾郵件、網路賭博、網絡色情的散播溫床,這類服務主要分布在中國、俄國及其周邊國家,為有心人士之母國無法管制的「境外」行為。

近兩百人隱私遭曝光

「香港解密」註冊域名的伺服器就位在俄國,公布上百名支持示威「暴徒」的個人資料與「劣蹟」,導致近兩百位香港知名社會運動人士、新聞從業人員、立法會議員的隱私資料曝光,不重複瀏覽量至今已累積達十七.五萬次,相關消息在臉書更有逾兩百萬人追蹤。

儘管未經同意下揭露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在香港屬非法,但「香港解密」依然故我,無視PCPD要求移除上述資訊,八月以來域名多次變更但換湯不換藥,放有象徵「反送中」陣營「黑衣人」照片的首頁橫幅,更以中文挑明寫著:「我們想知道你是誰,為何要搞亂香港!」

結果,被起底者不得安寧。台灣「獨眼新聞」記者陶貞穎因八月曾與港人「商討暴力份子赴台避難」,護照號碼被公開。香港《蘋果日報》旗下一名女記者接到上百通威脅電話,對方叫她「婊子」,還揚言殺了她,令她「真的感到無力」,只好停用手機。另名示威者懷疑中國政府搞鬼,因他八月赴中出差返港時,在邊境被公安盤問五小時,索性報了假地址,結果「同樣的假地址出現在『香港解密』」。

不過,部分「反送中」人士近來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披露香港警察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PCPD已受理約兩千起案例,意謂近半港警有此困擾,香港高等法院上月廿五日已對他們這類行為發出臨時禁制令。

民眾2日在灣仔遭催淚瓦斯波及,一名抗爭者豎起大拇指為她加油打氣。(彭博)

民眾2日在灣仔遭催淚瓦斯波及,一名抗爭者豎起大拇指為她加油打氣。(彭博)

香港民眾持滅火器經過遭到破壞的商店。(歐新社)

香港民眾持滅火器經過遭到破壞的商店。(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