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之鋒禁參選 港澳辦高調挺港府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選區議會議員的資格遭取消,成為本屆區選唯一被拒「入閘」的參選者。(彭博)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選區議會議員的資格遭取消,成為本屆區選唯一被拒「入閘」的參選者。(彭博)

2019/10/3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針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投入下月香港區議會選舉的資格遭取消(DQ),一如先前所料成為本屆區選唯一被拒「入閘」的參選者,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卅日強調,港府「這一決定具有充足的事實和法律依據」,中國政府「贊同和支持」。

楊光告訴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黃之鋒多年來大肆宣揚所謂『自決』等『港獨』主張,公然否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且在香港政府今年「送中」《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反送中」運動「頻頻向外國勢力搖尾乞憐、乞求干預,是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禍首之一。」

新華社則發文恐嚇「黃之鋒們,反中亂港必有代價」,批評黃之鋒是一個徹頭徹尾、如假包換的「港獨份子」,「黃之鋒們」一旦有機會就會鼓吹和煽動港獨,把香港變成「對抗中共,顛覆國家政權的基地。」

黃之鋒卅日表示,他現在決心把被DQ效益「極大化」,既然已確定「沒得踢地區賽?我去踢世界盃。」他強調,「北京選擇DQ我,只會成為國際社會聲援香港抗爭,甚至通過法案的助燃劑」,他將「以『被DQ師』的身分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全球各國遍地開花,盼望本年內促進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儘快把《法案》排上議程」。他同時宣布為此啟動「香港眾志國際眾籌計畫」,募款目標三百萬港幣,不到一天已達標。

美:加速推動香港人權法

美國聯邦眾議院月中已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待參議院審議。中國DQ黃之鋒一事,正在美國國會議員間發酵,眾院議長裴洛西指此舉損害法制與「一國兩制」;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這是北京禁止黃之鋒參選,令參議院更有理由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採取行動。

「顯示黃對北京有多麻煩」

香港時事評論員馬嶽指出,朱凱迪等主張民主自決的其他參選人獲准競選,顯見當局過去堅守的「民主自決」、「港獨」等「紅線」已逐漸模糊;當前「目標針對一人」,DQ決定充分「顯示黃之鋒對北京有多麻煩」,但此舉可能反而拉抬泛民主派選情。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則點出,朱凱迪、黃之鋒遭遇不同一事,說明了選舉主任對參選人擁有廣泛不受限的獨斷權力,呼籲上級法院澄清權力行使的時機與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