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中資擾學術 LSE中國課程喊卡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考量學術自由可能受影響,決定暫緩由中國商人李世默資助的中國課程。(取自網路)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考量學術自由可能受影響,決定暫緩由中國商人李世默資助的中國課程。(取自網路)

2019/10/3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近年對歐美大專院校的資金援助,引發政治干預學術隱憂。英國「金融時報」廿七日披露,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原計畫開設一門中國相關課程,但贊助者是常對北京政府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歌功頌德的中國創業投資家、時政媒體「觀察者網」創辦人李世默,引發校內人員反彈,迫使校方暫緩課程計畫。

李世默稱習讓世界更美好

金融時報指出,LSE上月向教職員表示,上海「成為資本」投資公司創辦人李世默,將贊助有關中國經濟、政治和社會的教學與研究課程,並由「來自中國的傑出學者」督導。然而,李世默的立場引發爭議,包括為北京一九八九年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護航,及大捧習近平會讓中國和世界變得更好。

不僅如此,李世默去年六月也曾來台,參加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擔任董事長的長風基金會主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李世默當時聲稱,中國是依循過去兩千多年選賢與能的經驗推選領導人,反觀台灣的民主和選舉制度正走向失敗之路。他也在二○一三年的「科技、娛樂與設計」(TED)大會演說時,讚揚「中國一黨制與時俱進、選賢任能,政權合法性深植民心」。

鑑於李世默的政治立場,LSE學者直言過度依賴外國資金,會對學術自由構成威脅。該校曾因接受前利比亞強人領袖格達費相關人士捐款,慘遭外界抨擊,導致時任校長請辭。LSE國際關係教授休斯(Chris Hughes)指出,李世默為該門中國課程捐贈數百萬英鎊,「我對此憤慨不已,這筆捐款對本校學者的智商是種侮辱。」他特地致函警告該校管理階層。

休斯還抨擊校方高層缺乏保護該校核心價值與名聲的意識。其他受訪學者更諷刺,所謂「中國傑出學者」必將排除反中國政府人士,例如流亡德國的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或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等人。

中國商人李世默對北京當局讚揚有加,甚至為鎮壓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平反。(取自網路)

中國商人李世默對北京當局讚揚有加,甚至為鎮壓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平反。(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