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後脫歐?歐盟、英國會同調 強森撂話提前大選

英國下議院二十二日阻擋首相強森的「退出協議法案」快速立法時程,他表示將暫停立法,若歐盟決定讓英國延後脫歐,將直接推動大選。(法新社)

英國下議院二十二日阻擋首相強森的「退出協議法案」快速立法時程,他表示將暫停立法,若歐盟決定讓英國延後脫歐,將直接推動大選。(法新社)

2019/10/24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三個月前銜同黨梅伊政府三年來無法落實的「英國脫離歐洲聯盟」任務上台,矢言無協議「硬脫歐」也要達成使命的他,廿二日終於獲得國會二讀通過「退出協議法案」(WAB),但他要求三天內倉促完成WAB立法的時程動議遭到否決,原訂十月卅一日脫歐的「關鍵時刻」已確定無法有協議地「軟脫歐」。由於歐盟目前與英國國會皆傾向讓英國延後脫歐,廿二日又放狠話的強森恐於本週再提解散國會的提前大選動議。

相較於梅伊版WAB先前遭國會三度打槍,十七日才與歐盟完成脫歐協議的一一○頁強森版WAB,廿一日公布當天即完成一讀,廿二日也在針對法案內容進行辯論投票的二讀以三二九票贊成、二九九票反對的比數一舉過關,曠日廢時的英國脫歐進程終於出現可望邁入尾聲的曙光。

但強森政府提出的三天立法時間表,以三二二票對三○八票遭到否決。本月宣布退出保守黨的議員斯圖爾特(Rory Stewart)說,他贊成強森版WAB精神,但反對壓縮立法時間,因為「這是一份天殺長的文件。我們不能假裝兩天半就足夠仔細審查。」他也強調,如果英國脫歐的目的是「拾回議會主權,那麼就要尊重地對待國會。」

得知第二案遭否決後,強森直言失望,但以他三個月內協議出的WAB過關感到自豪,「之前沒有人認為我們可以讓下議院批准一份新協議。我們不應忽視這一刻的重大意義」,「無論如何,我們將帶著這份剛剛獲下議院批准的協議脫歐。」

另一方面,強森十九日已勉為其難地依據國會上月通過的「班恩法案」致函歐盟,要求將脫歐時程展延至明年一月卅一日。但始終未鬆口放棄準時「硬脫歐」的強森表示,歐盟正式同意英國延後脫歐前,他將暫緩國會立法進程。

若真要動用「固定任期制國會法」提前大選,則須下議院三分之二同意,所幸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在這點和他有志一同,待相關程序備妥,最快下月廿八日即可大選。不過,強森與柯賓廿三日的會面不歡而散,工黨拒絕說明是否支持立即大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