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攻武嚇、經濟控制 中國全面打壓反送中

香港各界三日在中環添馬公園舉行第二天罷工集會,不少中學生也參與,主辦方表示集會人數逾四萬人,呼籲港府十三日期限前回應五大訴求,否則將延長罷工。
(歐新社)

香港各界三日在中環添馬公園舉行第二天罷工集會,不少中學生也參與,主辦方表示集會人數逾四萬人,呼籲港府十三日期限前回應五大訴求,否則將延長罷工。 (歐新社)

2019/09/04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迄今仍無落幕跡象,中國政府雖未動用武力鎮壓,但正積極運用經濟壓力、輿論攻勢及武力恫嚇等伎倆,試圖讓這場運動後繼無力。

◎塑造輿論

隨著抗爭行動升高,中國透過國營媒體、西方社群網路製造輿論,試圖掌控敘事論調,影響國內外看法,西方社媒龍頭「臉書」、「推特」上月披露大批中國網軍帳號醜化「反送中」即為一例。中國外交部也致函法新社、彭博、路透、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媒體,佐以相關文件,強調反送中抗爭有如恐怖主義行動、受外國勢力資助。

◎經濟依存

香港最大進口貨物供應地和出口貿易市場均為中國,中方得以運用經濟力量施壓。國泰航空公司遭中國當局點名後股價大跌,兩名高階主管被迫下台即為典型案例,旨在對在中國有龐大利益的香港、台灣企業造成寒蟬效應。

◎政治影響

七月底以來,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先後四次針對香港問題召開記者會,也召集香港建制派議員、代表參加閉門會議「統一口徑」,並對支持反送中運動的西方國家提出正式抗議。

◎統戰組織與黑幫

在港中邊界部署大批武警,官媒也高調報導其鎮暴操演加以恫嚇。中國還可運用長期培養的親中商界、工會組織、學生及海外僑民團體等統戰組織,及與中國有淵源的黑道組織,以暴力恫嚇示威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