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休會被延長 英反對黨嗆「佔領國會」

倫敦市示威民眾戴上首相強森的面具,地上立著寫有「安息吧 英國民主」的抗議標語。(法新社)

倫敦市示威民眾戴上首相強森的面具,地上立著寫有「安息吧 英國民主」的抗議標語。(法新社)

2019/08/30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廿八日奏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延長國會休會,意圖阻止反對者在脫歐最後期限前,在議事上妨礙他的「硬脫歐」(無條件脫歐)計畫。強森的如意算盤引發朝野反彈,英國各地接連有抗議強森的大型示威,網路上也有逾百萬人連署反對,甚至有反對黨議員打算發動「佔領國會」。

英國國會原定於九月初重新開議,但強森已奏請女王下令「休閉國會」,將延至十月十四日重新開議,距離脫歐最後期限僅剩十七日,期間國會辯論、表決、立法進程都會中止,等同於讓國會噤聲。

朝野反彈 保守黨上院黨鞭辭職

對此,英國政壇各界都強烈反彈。強森所屬保守黨同僚楊恩已辭去上議院黨鞭。他在辭職信中指責,這次休會時機與長度,「危害國會的基本角色」。保守黨前財相哈蒙德則矢言對抗無條件脫歐,指稱延宕國會是「憲政暴行」。另外,已有逾七十名議員向蘇格蘭法院請求透過「臨時禁止令」阻止休會。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則指控強森行為如「低劣的獨裁者」。

工黨影子內閣女性和平權部部長巴特勒則推文,揚言要與同僚發起「佔領國會」。反對黨議員抨擊這是「盲目脫歐」。綠黨副領袖沃馬克則形容,強森的做法等於奪去民主的權利。

除了政壇,倫敦、曼徹斯特、愛丁堡、利物浦及伯明罕等城市也有大型示威,矢言發起「公民不服從」活動。倫敦抗議者於國會、唐寧街首相官邸外高呼「拯救民主、停止政變」的口號。曼徹斯特則有兩百多人抗議,多數人手持雨傘上街,據稱是受香港「雨傘革命」啟發。

YouGov民調顯示,四十七%的選民認為,強森的做法「不可接受」,只有廿七%覺得「可以接受」。不過,保守黨下議院領袖芮斯莫格為強森辯護,指稱休會是「合憲及適當的」。內閣部長戈夫則強調,這次停會經由女王同意,絕非阻礙反對無條件脫歐的政治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