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形同戒嚴 林鄭擬祭緊急法打反送中

香港民意研究所二十七日發佈最新民調數據,顯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民意支持率再創新低,僅得二十四.六分,民望淨值則為負五十九%,港人對港府的滿意率淨值亦跌至負六十三%,均創下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歷屆政府新低。(美聯社)

香港民意研究所二十七日發佈最新民調數據,顯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民意支持率再創新低,僅得二十四.六分,民望淨值則為負五十九%,港人對港府的滿意率淨值亦跌至負六十三%,均創下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歷屆政府新低。(美聯社)

2019/08/28 05:30

稱警僅使用「最低武力」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看不到解決曙光,警民衝突更是愈發激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廿七日表示,示威暴力已升級到目無法紀的程度,但港府仍有信心自行處理紛爭。對於外傳港府擬採「消耗戰」,盡可能逮捕示威者,以及擬動用做法形同戒嚴、俗稱「緊急法」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林鄭均未明確回應,僅暗示政府有責任檢視任何「止暴制亂」的法治手段。

林鄭廿七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召開記者會,針對廿四、廿五日的觀塘和荃葵青遊行指出,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升級,出現更多致命武器,甚至破壞商店和智慧燈柱等。林鄭強調,外界不能將暴力美化及合理化,政府也將對暴力零容忍。至於有員警廿五日面對示威者時開槍示警,她則重申警方面對暴力狀況,僅使用「最低武力」。

可直接宣布禁用通訊軟體

對於「反送中」五大訴求,林鄭聲稱,政府不是「不回應」,而是「不接受」;港府已暫緩「逃犯條例」修訂,不能再接受其他訴求。她還說,並非因為警方反對才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是已有「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存在。不過,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日前表示,監警會並無調查權,只能審視投訴個案,且相關報告主要檢討警方手法和管理問題,不會涵蓋個別員警操守。

值得注意的是,「星島日報」廿七日引述消息報導,港府研判抗爭情勢惡化,必須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由特首會同行政會議,繞過立法會直接宣布打擊示威的法例,包括對示威者用來組織行動和溝通訊息的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加以禁止;逮捕、羈留民眾,並將其驅逐出境;授權搜查民眾住處等。據報導,相較於開放人民解放軍入城,「緊急法」對民眾造成的心理衝擊較低。

打消耗戰 抓光人待抗爭潰散

但林鄭對此含糊回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則支持林鄭動用該法,以防暴力事件升級。然而,本身是律師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痛批,在「反送中」風波下,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已岌岌可危,倘若實施「緊急法」,連和平集會的權利都取消,等同讓香港陷入戒嚴,呼籲北京當局小心應對港府的舉動,否則後果「可大可小」。

另外,「香港01」引述建制派消息指稱,港府短期內不可能回應民間五大訴求,「任何一項都不會」,因為即使應允其中一至兩項訴求,示威者也不會就此罷手,故「一動不如一靜」,轉與示威者打「消耗戰」,盡可能地拘捕激進示威者,「抓到無人為止」。港府擬等待「勇武派」被抓光、激進示威潰散,才會考慮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林鄭支持率剩24.6分 再創新低

香港民意研究所二十七日發佈最新民調數據,顯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民意支持率再創新低,僅得二十四.六分,民望淨值則為負五十九%,港人對港府的滿意率淨值亦跌至負六十三%,均創下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歷屆政府新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