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信任港府 逾半港人促特首下台

數千香港民眾廿一日上午發動包圍警察總部,直到廿二日清晨才逐漸散去,期間長達逾十五個小時。(法新社)

數千香港民眾廿一日上午發動包圍警察總部,直到廿二日清晨才逐漸散去,期間長達逾十五個小時。(法新社)

2019/06/23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明報》廿二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儘管香港政府已宣布「暫緩」修訂可將犯罪嫌疑人引渡至中國受審的「送中條例」,仍有逾七成(七十二%)香港民眾認為港府應「全面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並有逾五成(五十二.二%)民眾認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應「引咎辭職」,逾七成(七十二.三%)民眾支持取消六一二抗爭的「暴動」定性,近七成五(七十四%)認為港府應調查警方是否使用過分武力。

該份民調由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執行,在六月十七日至廿日以電話隨機訪問六百卅五位市民。就「全面撤回修例」議題,不支持者有廿一.八%;就「林鄭月娥引咎辭職」議題,不支持者卅九.四%。與此同時,逾五成(五十六%)受訪者認為港府不應該檢控示威者,僅廿四.六%支持檢控,不表態者十九.四%。

民調也顯示,相較於五月廿三日至六月五日的民調結果,香港民眾對香港政府、北京中央政府、香港警方的信任程度全數下滑,其中又以對港警的信任度跌幅最大;以零分為完全不信任、十分為完全信任統計,港府信任度從四.一六分跌至三.六一分,北京政府信任度自三.九六分跌至三.四八分,港警信任度從五.六分大跌至一.一六分。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指出,修例事件嚴重破壞港府威信,相信民眾很難恢復對政府的信心。

香港民間因不滿港府未明確回應「反送中運動」訴求,廿一日發動不合作運動,數千民眾包圍警察總部逾十五小時,直到廿二日清晨才逐漸散去。警方廿二日透過新聞稿,指控示威者以鐵馬及雜物堵住警察總部出入口、丟擲雞蛋、在外牆塗鴉、向員警淋油、用雷射光照射員警等,並造成六十個緊急求助警方的個案未能及時處理,受困大樓的九名女性、四名男性延誤送醫診治;警方已揚言,必定追究相關示威者不合情理的違法行為。

民陣批警污衊示威者

對此,香港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廿二日批評警方公然說謊、造謠、污衊示威者。民陣號召民眾廿三日晚間八時前往立法會示威區,施壓港府「追究警察暴力濫權」;民陣此前也已宣布,廿六日晚間八時將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辦「Free Hong Kong」(自由香港)集會,盼藉由國際壓力給予林鄭月娥「重重一擊」。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表示,香港這次維護自由的抗爭能否成功,關鍵在於全球對香港的支持程度;香港民眾的訴求是很明確的,但國際社會和輿論需要表態,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與聲援,以支持香港維護自由的抗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