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椒噴霧+警棍 特警火爆清場

不敵優勢警力的抗議人士遭拖離現場。(美聯社)

不敵優勢警力的抗議人士遭拖離現場。(美聯社)

2019/06/11 05:30

出動精銳特警速龍小隊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逾百萬香港民眾九日走上街頭,表達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的立場。遊行於晚間十時結束後,數百名以青年學子為主的示威者不願離去,堅守在立法會大樓外表達反送中訴求。警方調派包括精銳特遣鎮暴警察「速龍小隊」在內的大批警力,以施放胡椒噴霧、警棍痛毆等方式,試圖驅離抗爭的學生和民眾。九日深夜至十日凌晨,雙方爆發流血衝突,十九人被捕。

遊行於九日下午二時三十分開始,由銅鑼灣遊行前往約四公里外的金鐘港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外,主辦單位「民間人權陣線」於晚間約十時宣布遊行結束。但港府約十一時宣布,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十二日將如期在立法會恢復二讀,主張香港民主自決的政黨「香港眾志」、爭取香港獨立建國的「香港獨立聯盟」、港獨學生組織「學生動源」等團體,隨即呼籲群眾留守包圍立法會至十二日。

一度傳警方發射催淚彈

數百名響應的學生持續高呼反送中等口號,並要求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話。學生以金屬柵欄、雜物、垃圾桶及公車站牌阻擋警方的驅離行動,雙方爆發激烈衝突,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又以警棍痛毆示威者,雙方和現場採訪的媒體記者都有人受傷流血。期間一度傳出警方發射催淚彈,但多家香港媒體報導,現場的白色煙霧是警方的背包式胡椒水,而且有人使用滅火器,才會冒出白煙。

接著,大批示威者被驅離金鐘,數百人轉進鄰近的灣仔繼續留滯,並佔領主要馬路告士打道的往來行車線,導致交通癱瘓,重演二○一四年「佔領中環」運動的場面。凌晨約二時,速龍小隊開始清場,約半小時便驅離示威者。

「美國之音(VOA)」引述現場學生說法指稱,學生只是想表達訴求,警方卻粗暴清場。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十日凌晨譴責違法暴力,強調警方將嚴厲執法、追究到底。警方此次出動速龍小隊也引發側目,該小隊於二○一四年六月成立,負責大型事件的維安、鎮暴和清場,曾於該年的佔中行動、一六年的反釋法遊行等群眾運動中出動。該小隊員警配備胡椒噴霧,以及可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的「雷明登870霰彈長槍」。

香港警方十日凌晨與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在立法會外爆發激烈衝突,雙方都有人流血掛彩。(美聯社)

香港警方十日凌晨與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在立法會外爆發激烈衝突,雙方都有人流血掛彩。(美聯社)

香港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噴灑力道極強,令人懷疑可能是精銳特遣鎮暴警察「速龍小隊」藉由可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的「雷明登870霰彈長槍」施放。(彭博)

香港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噴灑力道極強,令人懷疑可能是精銳特遣鎮暴警察「速龍小隊」藉由可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的「雷明登870霰彈長槍」施放。(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