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里亞納海溝 赫見塑膠垃圾

美國海軍退役軍官韋斯科沃搭乘「限制因子深潛器」,上月至本月三週內多次遠征馬里亞納海溝最深處「挑戰者深淵」海床,直擊豐富的海洋生物。(路透)

美國海軍退役軍官韋斯科沃搭乘「限制因子深潛器」,上月至本月三週內多次遠征馬里亞納海溝最深處「挑戰者深淵」海床,直擊豐富的海洋生物。(路透)

2019/05/1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探險家韋斯科沃(Victor Vescovo)過去三週駕駛深海潛水器,至少四度勘查位於太平洋的全球最深馬里亞納海溝,不僅發現未知物種,更降至一○九二八公尺處,創人類史上最大潛水深度。不過,韋斯科沃在海溝最深處「挑戰者深淵」,也發現金屬或塑膠垃圾,讓他失望感嘆「人類明顯污染海底最深處」。

美探險家發現4種新端足類動物

韋斯科沃現年五十三歲,是美國海軍退役軍官,一日成為到訪「挑戰者深淵」超過一次的全球第一人。他的團隊歷經三週探險,除了打破瑞士設計、義大利製造的美國海軍深海潛水器「的里雅斯特號」(Trieste)一九六○年所創一○九一二公尺深度紀錄,另驚喜發現四種新的端足類動物,同時採集彩色岩石樣本。但他也在海床驚見塑膠袋、糖果包裝紙,以及上頭寫有文字的金屬製品或塑膠物品。

人類目前僅三次探索「挑戰者深淵」,第二次是在二○一二年,由加拿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所締造,當時他潛至一○九○八公尺深度。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數據,全球每年約增加三億公噸塑膠廢棄物,估有八百萬公噸流入海洋,至今約已累積一億公噸。科學家曾在鯨魚等海洋哺乳類動物的腸道,發現大量微塑膠。韋斯科沃這次探索結果,證實了專家先前疑慮,他希望藉此促進公共意識與相關執法,以免已淪為「大型垃圾收集池」的海洋繼續接收人類廢棄物。

韋斯科沃搭乘「限制因子深潛器」。(路透)

韋斯科沃搭乘「限制因子深潛器」。(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