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若襲擊 美12萬大軍應戰

為應對伊朗潛在威脅,美國海軍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林肯號」(圖左)打擊群已部署至中東水域,8日在「快速戰鬥支援艦」(USNS Arctic,圖右)及MH-60S夜鷹直升機協助下,進行海上補給作業。(歐新社)

為應對伊朗潛在威脅,美國海軍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林肯號」(圖左)打擊群已部署至中東水域,8日在「快速戰鬥支援艦」(USNS Arctic,圖右)及MH-60S夜鷹直升機協助下,進行海上補給作業。(歐新社)

2019/05/1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與伊朗緊張關係持續升級,針對沙烏地阿拉伯籍等四艘油輪,十二日在荷姆茲海峽遇襲事件,傳出美方初步懷疑伊朗為幕後黑手,總統川普更警告,此事一旦證實,伊朗「必遭嚴懲」。紐約時報十三日指出,美國國防部已向白宮呈交軍事計畫,若伊朗攻擊美軍部隊或加速發展核武器,美方將調派十二萬名大軍赴中東備戰,規模與二○○三年攻打伊拉克相當。

伊朗疑為攻擊油輪黑手 川普嗆嚴懲

紐時引述白宮消息指出,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九日在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上,向白宮國安顧問波頓、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中情局長哈斯佩爾及國家情報首長寇茲等人,概述針對伊朗威脅的各項軍事計畫,最高層級選項就是部署十二萬名士兵,而這將需時至少數週或數月才能完成。

據五月三日的最新情報,美軍研判伊朗正積極扶植「代理部隊」,準備攻擊中東美軍。波頓隨即在五月五日下令增兵波灣,同時要求國防部提出應對伊朗威脅的最新軍事計畫。波頓在前總統布希任內,就是對伊朗鷹派,多年來一直主張軍事打擊伊朗,以及伊朗政權更替。

據悉,相關計畫中,美方暫無意對伊朗發動需大量兵力的地面戰。不過,不少與會官員對派兵規模大感錯愕,川普是否已接受相關計畫簡報也尚不清楚。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十三日表示,川普不尋求與伊朗軍事衝突。

華府對伊朗立場分歧 英法德憂擦槍走火

事實上,華府內部對於如何應對伊朗威脅,仍有重大分歧。部分高級官員表示,儘管該計畫仍屬非常初步階段,但足以凸顯伊朗威脅已十分危險。其他官員則敦促當局透過外交途徑,並相信該軍事計畫僅是對伊朗的恐嚇戰術。英、法、德等國外交部長十三日與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布魯塞爾會晤時,也憂心擦槍走火,敦促華府克制。

報導指出,美方在中東大規模部署陸海空軍力,恐讓伊朗有理由發動攻擊,也更容易成為襲擊目標。兩名國安官員則指出,川普去年十二月宣布從敘利亞全面撤軍後,美軍在中東的存在感降低不少,這可能壯大德黑蘭當局的膽量。不過,十三日被問及是否有意尋求推翻德黑蘭政權時,川普威脅道:「若伊朗有任何輕舉妄動,他們將鑄下大錯,必定承受嚴重後果,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川普說法乃針對十二日發生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的兩艘沙烏地阿拉伯籍、一艘挪威籍和一艘阿聯籍油輪遭「蓄意破壞」事件。華府一名官員透露,美方初步懷疑是伊朗所為,但未提供證據。此外,雖然沙國官方聲稱旗下兩艘油輪遭受「嚴重損害」,但當地影片顯示,只有一艘出現明顯損傷。美聯社取得的衛星照片也顯示,四艘油輪並無重大損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