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阻網攻 日防衛省開發電腦病毒

日本防衛省將開發其首款電腦病毒,相關惡意軟體將於二○一九年度完成編製。(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防衛省將開發其首款電腦病毒,相關惡意軟體將於二○一九年度完成編製。(法新社資料照)

2019/05/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為因應中國與北韓的網路攻擊威脅,日本防衛省將開發其首款電腦病毒,相關惡意軟體將於二○一九年度完成編製,為防衛省的「網路防衛隊」所屬,這是日本首次將干擾對方資通訊網路的病毒視作一種防衛裝備。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也強調,不會用電腦病毒進行先發制人的攻擊。

英文的日本時報四月三十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防衛省正考慮可駭入電腦系統的惡意程式,希望該電腦病毒的作用可遏阻網路攻擊。日本政府曾表示,將致力提升陸海空外的防衛能力,以因應在網路與太空等領域面臨的新安全挑戰。

報導指出,日本在反擊網路攻擊的威脅上落後其他國家,因此計畫擴大網路防衛隊的編制。相關經費已含括在二○一九年會計年度的預算書內,預計二○二○年三月底,該單位人員從一百五十人擴增至兩百二十人。相形之下,美國有六千兩百人、北韓有七千人,中國軍方則有高達十三萬人。

日經新聞指出,日本內閣會議去年底通過防衛計畫大綱,明確提出保有網路反擊能力,以因應發送大量數據引發網路故障的「DDoS」等攻擊。自此,防衛省亟思反網攻的具體措施,包括每年以逾兩千萬日圓經費(台幣五百六十二萬元)聘僱外部廠商及顧問。

共同社指出,該病毒由民間公司開發,其假想政府機構與自衛隊陸海空網路系統遭到網路攻擊,致使對部隊調配造成阻礙。屆時,日本政府透過病毒軟體發動反擊,阻礙敵軍使用系統,使其難以進行陸海空攻擊。防衛省的消息人士強調,該病毒唯有用於防衛目的,不會進行先發制人的攻擊,因此不違背「專守防衛」政策。日本政府的政策只允許對國家或被認為等同國家的組織,發動網路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