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壓迫宗教少數 亞洲政客SOP

(路透)

(路透)

2019/04/2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二十一日指出,釀成重大傷亡的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案,凸顯在世俗主義走弱、奠基於種族與宗派認同的政治吸引力漸強的地區,宗教共存是如何能輕易地被摧毀。儘管攻擊的元凶不明,但基督徒顯然是首要目標,在當前民族主義與宗派政治之風高漲的亞洲,許多宗教少數族群承受著無情打壓。

種族與宗派政治成顯學

在印度,右翼印度教執政黨正利用信仰吸引選票,其所宣揚的「我群/他群」哲學,已使穆斯林憂心,一旦落單恐遇私刑。在緬甸,佛教徒將領針對羅興亞穆斯林,策動恐怖的種族清洗行動,基督徒則擔心自己淪為下一波迫害目標。在印尼與孟加拉,溫和派穆斯林政治人物採取較強硬立場,以吸引保守派選民。

在斯里蘭卡,佛教民族主義政治組織「武道巴拉塞納」(BBS)煽動反基督徒與穆斯林的仇恨,指控他們是佛教徒遭壓迫的英國殖民時代遺緒。可倫坡的天主教人權倡議者費南多指出,斯國穆斯林與基督徒,特別是福音派基督徒,多年來面臨壓迫,「但都比不上今天(二十一日)攻擊的規模與本質」。

福音派基督教信眾的快速增長,從印尼到印度皆引發緊張。在印度,基督徒僅佔二%人口,但自從印度人民黨二○一四年上台後,近三千萬基督徒的空間遭緊縮,數以千計外國資助的團體遭打壓。二○一七年,中央邦一個耶誕唱詩班成員遭攻擊,八名神父遭拘捕;極右派印度教團體還致函學校,警告教職員若標示耶誕節將遭不利。

溫和政治人物不敢聲援

數千名改信基督教的巴基斯坦人已逃至泰國,他們擔心隨時將被遣返。三年前的復活節,一名自殺炸彈客在拉合爾一座公園攻擊基督徒,造成逾七十人死亡。在印尼,以宗教為基礎的政治力量影響政治版圖,溫和派政治人物對宗教少數族群愈來愈多的壓迫默不作聲,數百間教會被迫關閉。印尼的基督徒約佔人口十%,儘管憲法保障宗教自由,卻禁止人民改變信仰。在穆斯林為多數的馬來西亞,穆斯林不得宣布放棄信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