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50年聖母院浴火 將原樣重建

耶穌受難時所戴「荊棘冠冕」成功搶救。(路透檔案照)

耶穌受難時所戴「荊棘冠冕」成功搶救。(路透檔案照)

2019/04/1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歷史超過八百五十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巴黎聖母主教座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巴黎聖母院)十五日晚間發生大火,消防人員花了十五小時才完全撲滅火勢,建於十三世紀的屋頂和十九世紀重建的尖塔燒毀塌陷,但保住了石造主體結構及兩座塔樓。這座珍貴文化資產毀於一旦,震驚法國和全世界,法國總統馬克宏矢言重建,民間也紛紛慷慨解囊相助。

幸主體結構及兩座塔樓保住

馬克宏十五日晚間親赴現場了解狀況,語帶激動地向全法國民眾說,聖母院是法國的歷史、文學和意象,是法國歷經從戰爭、大流行病到自由解放等重要時刻之地,這場大火是「可怕的災難」,但「避免了最壞的狀況」。他了解國人此刻的難過,「我們將一起重建這座教堂」。文化部長易斯特說法國有能力原樣重建。

大火起於當地時間十五日傍晚,巴黎檢察官埃茲(Rémy Heitz)說,晚間六時廿分(台灣時間十六日零時廿分)出現第一次火災警報,但並未發現火苗,六時四十三分第二次警報時才發現已經失火,隨即通報消防隊。

巴黎聖母院失火的畫面很快便傳遍全世界,巴黎數千民眾和觀光客湧入聖母院周邊街頭,眼睜睜看著這座法國文化地標陷入火海,震驚得說不出話。當教堂橡木屋頂及尖塔遭烈焰吞噬、坍塌時,不少人心痛驚呼,也有人忍不住難過落淚。巴黎數座教堂鳴鐘,巴黎大主教奧貝帝說,「聖母院在燃燒,法國在哭泣,全世界同悲,這太令人難過了」。

耶穌冠冕救出 玫瑰窗剩一面

當局出動四百名消防人員,直到次日上午十時才完全撲滅火勢,屋頂三分之二燒毀,內部被稱為「森林」、建於十三世紀的肋拱頂木結構被燒得焦黑的慘狀也首度曝光。內政部長努涅斯指出,教堂西面兩座塔樓也有些許火勢,但被順利撲滅,保住了塔樓和立面。

教堂稱為「最寶貴聖物」、據信是耶穌受難時所戴「荊棘冠冕」(Holy Crown of Thorns),十三世紀法王路易穿過的聖袍,以及教堂主十字架等珍貴文物被搶救回來;著名的鑲嵌玻璃花窗(玫瑰窗),至少一面倖免於難。

起火原因 檢方「傾向意外」

起火原因迄今未明,有官員指稱失火與當時正在進行的尖塔翻修工程有關,消防單位也指火苗起於鷹架覆蓋範圍內的屋頂;檢方看法「傾向意外」,但仍待調查。紐約消防科學教授科貝特指出,建築年代已久、大量木構造、高聳開闊的空間,加上欠缺完善的防火系統,助長聖母院火勢迅速竄燒,消防員也很難從內部灌救,只能從外面儘量控制火勢蔓延。

巴黎聖母院15日大火,十字形橡木屋頂和尖塔立刻被滾滾濃煙吞沒。(法新社)

巴黎聖母院15日大火,十字形橡木屋頂和尖塔立刻被滾滾濃煙吞沒。(法新社)

法國巴黎聖母院內部風華絕代,歷經15日大火後的黯淡樣貌令人心碎。(路透)

法國巴黎聖母院內部風華絕代,歷經15日大火後的黯淡樣貌令人心碎。(路透)

聖母院浴火

聖母院浴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