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也是維族人」網路串聯要中國交人

維吾爾族知名喜劇演員米吉提(Adil Mijit,右)去年十一月失蹤至今,他的女婿(左)十一日響應「#我也是維吾爾人」運動,要求中國政府提供影片證明米吉提還健在。(法新社)

維吾爾族知名喜劇演員米吉提(Adil Mijit,右)去年十一月失蹤至今,他的女婿(左)十一日響應「#我也是維吾爾人」運動,要求中國政府提供影片證明米吉提還健在。(法新社)

2019/02/1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政府自稱「教育轉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族人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二○一七年四月至今,疑似關押上百萬人,去年起引發外國政府大量關注後,中國官方媒體十日竟破天荒公開被拘者影片,讓土耳其政府以為受虐身亡的維族音樂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出面拍片自清。豈料,此舉十一日引出「#我也是維吾爾人」運動,大批海外維族人正透過網路串聯,對中國政府集體施壓,要求逐一公開失聯維族人的影像。

土耳其人和維族的語言、文化及宗教信仰,相較於漢族,有更多共通之處。土國外交部根據先前傳聞報導,以為音樂影響力深遠的黑伊特在新疆「再教育營」受虐致死,九日嚴詞聲援新疆維族人,還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採取有效行動以終結人類悲劇」。但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語網站隔日即見貌似黑伊特的男子現身,他自稱涉嫌違法而接受調查,但「健康狀況良好」。

儘管部分維族人認為影片「可疑」,但流亡芬蘭的國際「維吾爾援助」協會(Uyghur Aid)創始人哈里(Murat Harri)由此獲得靈感,雙親已於去年獲釋的他,十一日透過臉書號召「#我也是維吾爾人」運動:響應者拍片公開他們在新疆「被失蹤」親友的資訊,要求中國政府公布至親健在的影片。

對於這項鋪天蓋地而來的訴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十二日斷然拒絕,「中國有十幾億人,難道我們需要把每個人放入視頻放出去嗎?」她十一日還指責土國「把『活人說成死人』的荒謬謊言」,稱土方「做法極其錯誤、極不負責」,呼籲同樣由多民族構成且也面臨恐怖主義威脅的土耳其,別「在反恐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以免「到頭來只會損人害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