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聽華郵記者被殺音檔 川普堅持友好沙國

遭沙國特務謀殺的華郵記者哈邵奇。(歐新社檔案照)

遭沙國特務謀殺的華郵記者哈邵奇。(歐新社檔案照)

2018/11/2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表示,已聽取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被殺一案簡報,故無意聆聽記錄其遇害過程的「暴力、邪惡」音檔;此外,咸信為幕後主使者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已多次向他否認涉案,況且外界「可能永遠無法得知誰下令謀殺」,因此盼繼續與沙國維持密切關係。分析指出,川普多番維護沙國,與美方在中東問題、軍售須仰賴沙國有關。

川普在「週日福斯新聞」(Fox News Sunday)表示,已掌握哈紹吉遇害音檔的全部內容,指那是哈紹吉「受苦」的「可怕音檔」。而對於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等各界,皆推斷哈紹吉一案是由沙國王儲穆罕默德下令,川普反稱美方的完整調查報告二十日前後就會出爐,屆時才會決定該究責的對象。土耳其媒體十八日則引述土國國防部長阿卡(Hulusi Akar)指出,哈紹吉的屍塊可能已被凶手帶離土國。

川普另指出,調查報告將說明「誰幹的」(who did it),但關於幕後主使者身分,「有任何人真的知道嗎?」相較之下,美國與沙國現在是盟友,「我想跟在很多方面都有益處的盟友維持密切關係。」不過,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布朗特(Roy Blunt)表示,很難想像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對本案一無所知;南卡州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則坦言,他原本對身為改革者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抱有期望,但「我已無意再與他合作」。

紐約時報指出,川普無意聽取做為重要證據的音檔,也不願正面回應王儲穆罕默德被指為元凶一事,反而暗示無法得知誰最該負起責任,似乎是刻意降低調查報告的重要性。這正說明川普在美方中東政策上,對穆罕默德的寄望之深,包括進一步孤立伊朗、推動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和平進程,以及沙國是美國軍售大國的利益關係等。因此,只要穆罕默德親口向川普否認涉案,就足以使川普相信他。

然而,在歐盟要求「徹查」哈紹吉一案,且與沙國有戰略關係的以色列,也未在口頭上捍衛穆罕默德的情況下,川普所表現的立場,只會讓美國的外交政策更形孤立。學者分析,由於美方支援沙國等國,協助葉門政府軍打擊伊朗支持的叛軍「青年運動」(Houthi),造成平民嚴重傷亡,引起美國國會批評。因此,白宮如今盼藉由緩和沙國王儲穆罕默德這項外交行動,換取美國國會不再對穆罕默德窮追猛打,但這無法改變穆罕默德為中東地區「不穩定因素」的根本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