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斯里蘭卡憲政危機 中國收買議員換總理

已遭革職的維克勒馬新哈於二十九日召開記者會,指稱斯里蘭卡正面臨「權力真空」狀態,要求召開國會以解決當前政治僵局。(法新社)

已遭革職的維克勒馬新哈於二十九日召開記者會,指稱斯里蘭卡正面臨「權力真空」狀態,要求召開國會以解決當前政治僵局。(法新社)

2018/10/3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總理大位引爆的政治鬥爭,正讓斯里蘭卡陷入憲政危機。聯合國家黨(UNP)國會議員拉馬那亞克(Ranjan Ramanayake)二十八日指稱,中國是造成相關政爭的幕後黑手,指控北京「用錢收買」國會議員,要求他們改變立場,轉而支持親中強人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e),「這都是真的。他們(中國)在許多國家,迦納、突尼西亞、安哥拉、緬甸,都是這麼做的」。

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廿六日突然開革時任總理的維克勒馬新哈,解散其內閣,並任命親中的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出任總理,迅速引爆斯國政治危機。維克勒馬新哈堅稱總統「違憲」撤除其總理職務,強調唯有國會才能撤換他,並拒絕搬出官邸;席瑞塞納則下令國會休會,延至下月十六日開議。斯國持續面臨「權力真空」的政治僵局。

美國國務院已呼籲席瑞塞納「立刻恢復國會議程」,透過民主方式解決相關爭議。維克勒馬新哈則期盼藉由召開國會,讓他證明自己仍獲得國會多數支持,他才是合乎憲法的總理。與此同時,政爭已導致流血事件;斯國石油資源開發部前部長拉納通加(Arjuna Ranatunga)二十八日返回首都可倫坡的辦公室時,其隨扈與抗議群眾爆發衝突,在混亂中開槍擊斃一名男子,並造成兩人受傷。

斯里蘭卡前總統、親中強人拉賈帕克薩(中)二十九日在首都可倫坡出席總理任命儀式。(法新社)

斯里蘭卡前總統、親中強人拉賈帕克薩(中)二十九日在首都可倫坡出席總理任命儀式。(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