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過45歲 近半數有中風失智風險

最新研究指出,熟齡女性近半數有中風、失智風險。(美聯社資料照)

最新研究指出,熟齡女性近半數有中風、失智風險。(美聯社資料照)

2018/10/03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學醫學中心(Erasmus MC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研究團隊,一日發表在《神經學、神經外科和精神病學》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近半數四十五歲以上的女性、超過三分之一的四十五歲以上男性,有罹患中風或神經退化性疾病(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的風險。研究也發現,部分防治策略可將罹病風險降低二十%至五十%,包括控制體重、均衡飲食、維持運動習慣、戒菸、適量飲酒、控制血壓和血脂。

體重控制、運動可降風險

該研究於一九九○年至二○一六年間,追蹤一萬兩千一百零二名四十五歲以上男女的健康情況;在這二十六年間,共有五千兩百九十一人過世、一千四百八十九人罹患失智症(其中八十%為阿茲海默症)、一千兩百八十五人中風、兩百六十三人罹患帕金森氏症。統計數據顯示,女性罹患中風或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風險為四十八%,男性為三十六%;若單就失智症而言,女性罹病風險為二十五.九%,男性則為十三.七%。

研究作者伊克蘭指出,男女間罹病風險的差異,主要肇因於一般女性的壽命比男性更長,而壽命愈長,愈會增加罹患這類疾病的風險。

研究作者李舍爾(Silvan Licher)表示,中風、失智症和帕金森氏症是老年人最常罹患的神經疾病;民眾在中年時期較多關注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較少關心神經疾病,但對八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來說,失智症堪稱最大風險。全球統計顯示,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約有七%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其他失智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