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素? 科學家首發現雜食性鯊魚

會吃海草的窄頭雙髻鯊是已知第一種雜食性鯊魚。(取自網路)

會吃海草的窄頭雙髻鯊是已知第一種雜食性鯊魚。(取自網路)

2018/09/0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鯊魚有著嗜血掠食者的形象,不過加州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窄頭雙髻鯊不僅以烏賊、魚類為食,也能大快朵頤攝食海草並吸收當中的營養,因此有必要將之重新分類為雜食性,而成為科學界迄今所知第一種雜食性鯊魚。

紐約時報報導,二○○七年,研究人員首度在窄頭雙髻鯊中發現相關的消化特徵,這些鯊魚肚腹含有大量海草,佔內容物總重的六十二%。當時部分專家推論,鯊魚是在海草間倉促捕食獵物時意外嚥下海草的。生活在美國、中美與南美洲海岸的窄頭雙髻鯊體長約○.六至○.九米,是十種鎚頭鯊類中體型最小者。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生物科學院的薩曼莎.李(Samantha Leigh)與其同僚對該推論抱持質疑。他們將捕獲自佛州西嶼外海的窄頭雙髻鯊運送到他們的戶外實驗室,每天餵食海草烏賊卷,其中海草佔九十%,而海草置有同位素追蹤劑,可以從鯊魚的血液中監測海草是否真的被消化,還是僅通過腸道而已。研究人員也過濾鯊魚的排泄物,以便了解鯊魚吃下的海草有多少被排出。

在實驗期間,鯊魚的體重皆上升。研究人員檢測鯊魚的血液時,發現追蹤劑濃度非常高,顯示海草是作為營養物而被消化。而在檢測鯊魚腸道的酶時,發現牠們確實具有可分解植物中碳水化合物的酶,而肉食性動物的酶主要在處理蛋白質。研究人員估計窄頭雙髻鯊消化海草的效率達五十%,遠比該效率為三十%的蜥蜴還高,而相當於幼年期的海龜。

薩曼莎.李說,這是已知第一種雜食性鯊魚,絕對可能有其他鯊魚也有類似行為,她也希望這項發現有助於保護因氣候變遷而面臨危險的海草生態系。這項研究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報告─生物學」(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