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抗中侵略南海 美須另闢新徑

美國與菲律賓今年五月在菲國西北部的三描禮士省(Zambales)舉行第三十四屆「肩並肩」(Balikatan)年度聯合軍事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與菲律賓今年五月在菲國西北部的三描禮士省(Zambales)舉行第三十四屆「肩並肩」(Balikatan)年度聯合軍事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2018/08/0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亞洲安全計畫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六日在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撰文指出,針對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徑,美方目前的策略不夠全面、強硬,僅強調軍事上的「航行自由行動」(FONOPS),卻未能保障民間航行自由,將使現行國際法失去立足點,也無法根本遏止北京對南海的野心,美國領導的全球合法秩序將被摧毀!

克羅寧表示,外界十分關切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強化軍事能力,卻忽略南海爭議的核心為中國代表的「修正型強權」,與現行國際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的角力。UNCLOS基於「海洋自由論」(mare liberum)及「陸地支配海域」等原則,認為南海各主權聲索國均可主張專屬經濟海域(EEZ)等權利,中國卻試圖推翻這套規則,反而將南海界定為其「海洋領土」,漠視其他法律和地理事實,片面對南海執行中國法律。

中國一再宣揚其「九段線」主張,進而騷擾、脅迫其他欲在本國內合法海域從事經濟活動的公民,包括漁民、航海員、飛行員等,這種情形若一直被默許,久而久之中方的「暴行」就可能「被承認」。美國國務院前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二○一六年就警告,美國只想保護美軍航行自由,卻忽視民間航行自由,以此為官方政策將鑄成錯誤。

應持續保護民間船隻行駛南海

克羅寧直言,美軍船艦駛入中國人造島十二海里,確實能傳達美軍具航行自由,以及不承認非法領土的主張,但這些短暫行動無法顧及一般公民也應當具備的權利,在美軍離開後,公民仍將受中方騷擾。換言之,現下的作法威脅不了中方,無法阻止中方控制南海。美方必須深思如何反制中方「暴行」,只要堅持不懈地保護民間船隻在南海合法履行權利,並設法將此打造成「新常態」,中方就不得不遵守民間航行自由,其南海野心也將遭受重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