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困大作戰 恐曠日廢時

搜救人員入洞搜尋。(歐新社檔案照)

搜救人員入洞搜尋。(歐新社檔案照)

2018/07/04 06:00

◎救援工作需時多久?

短則數天,長則數月;根據救援方式的不同,所需時間也不同。美國資深救援潛水員亨卓克斯(Butch Hendricks)認為,未來5至7天內有望救出首名受困者;倘若一切順利,大約數個星期至1個月能救出所有受困者。

◎他們能否潛水脫困?

理論上可行,但風險很高。受困者所處的「睡美人洞」蜿蜒曲折,部份通道相當狹窄;泰國海軍海豹部隊的潛水專家潛了約6小時才找到他們。美國國家洞穴搜救委員會指出,洞穴潛水難度很高,也很危險,尤其是對於從未受過訓練的潛水者。亨卓克斯提醒,最大的問題是這些少年都不會游泳,如果他們不怕水,就可以給他們潛水裝備,由救援人員1次送1人出去;但也因通道狹窄,一旦發生問題就會卡住,因此必須有多位救援人員以前後接力方式帶領行動。

◎能否鑽開洞穴,讓他們爬出來?

搜救隊過去幾天在洞穴頂部探勘,已找到一些「有希望」的地點進行鑽探;不過,目前沒有跡象顯示,這些鑽探通道能連接到待援者受困的地點。

◎為什麼他們無法步行脫困?

步行脫困是最安全的方法,但目前洞穴內尚有積水,部份路線無法通行。此外,雨季降雨持續影響洞穴內的水位變化,若是要等到洞穴內的積水完全消退,恐怕得等上好幾個月。

◎洞穴的條件能讓他們活多久?

搜救專家指出,健康的年輕人能在沒有水的情況下存活4至5天,有水但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存活1個月以上;受困者所處的地點有水資源,溫度介於攝氏15度至27度間,他們會因潮濕陰暗、挨餓而感到虛弱不適,但只要沒有生病,就有機會恢復健康、養足力氣脫困。

◎他們的現況如何?

搜救人員表示,受困者的精神狀況穩定,期待盡快脫困。泰國海軍海豹部隊3日證實,已交給受困者醫療用品、食物、潛水面罩等物資。清萊當局目前仍持續進行抽水工作,排出洞穴內的積水,同時積極規劃救援進程。軍方此前表示,將提供受困者4個月的食物補給並訓練他們潛水,但這不表示他們一定得待上那麼久。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整理:編譯劉宜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