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墨國總統大選 左派勝券在握

墨西哥一日舉行總統大選,若無意外,三度問鼎大位的左派候選人羅培茲可望勝出。圖為羅培茲在首都墨西哥市投完票後,對媒體豎起大拇指。(美聯社)

墨西哥一日舉行總統大選,若無意外,三度問鼎大位的左派候選人羅培茲可望勝出。圖為羅培茲在首都墨西哥市投完票後,對媒體豎起大拇指。(美聯社)

2018/07/0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幾乎篤定變天的墨西哥總統大選一日投票,第三度問鼎總統寶座的首都墨西哥市前市長、反當權派的左派候選人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可望挾逾五成得票率輕鬆登上大位,他領導的「國家復興運動黨」(Morena)也有可能改寫國會和地方政治版圖。一般認為,羅培茲上台將助長墨國當局的經濟民族主義取向,加劇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移民、邊境圍牆與貿易協定等方面的對立。

上月廿七日公布的選前最後民調顯示,拜選民受夠貪腐、暴力以及長年獨霸政壇的「革命制度黨」(PRI)與「國家行動黨」(PAN)兩大黨之賜,左翼「國家復興運動黨」(Morena)領袖羅培茲的支持率超越眾家對手至少廿%。

PAN候選人、前國會議長安納亞(Ricardo Anaya)排名第二,但在財政日報的民調中落入第三,屈居PRI候選人、前財政部長米德(Jose Antonio Meade)之後。排名第四的是無黨籍新萊昂州州長羅德里格茲(Jamie Rodriguez),在Oraculus民調中的支持率僅約五%。

儘管如此,六十四歲、一頭白髮且言辭犀利的羅培茲,仍看似勝券在握。曾兩度參選總統的羅培茲憑藉斥責PRI與PAN為「權力黑手黨」擄獲民心,但其政策模糊不明,僅誓言將降低不平等、改善薪資與福利,以及撙節支出,藉此爭取經濟民族主義者、偏左自由派與社會保守派選民支持。外交方面,所有候選人都痛批美國總統川普的反移民與反墨西哥政策。

打破近百年 兩大黨輪流執政慣例

過去近百年來,墨國總統皆出自PRI與PAN兩大黨,羅培茲若能勝出,將打破兩大黨輪流執政的慣例。除總統外,八八○○萬選民還將選出五百名國會眾議院議員及一二八名參議院議員,以及眾多地方議會與行政首長。選前民調顯示,國家復興運動黨可望在國會改選中大有斬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