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禁無所事事 街頭閒晃要抓

菲律賓許多社區常有無所事事之徒,聚集在街頭角落飲酒、聊天或打撞球,一般認為扒手、劫匪等不肖份子可能藏身其中。(取自網路)

菲律賓許多社區常有無所事事之徒,聚集在街頭角落飲酒、聊天或打撞球,一般認為扒手、劫匪等不肖份子可能藏身其中。(取自網路)

2018/06/1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繼血腥掃毒行動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近日再度宣布爭議政策,要求執法人員嚴格掃蕩「遊手好閒者」,不准民眾無所事事在街頭聚集,以防不肖份子聚眾生事。然而,批評者抨擊,該項政策違反人權,等同實施戒嚴,不應在閒晃民眾尚未犯罪前就濫貼標籤。

杜特蒂近日在馬拉坎南宮對新晉升警官、典獄官和消防官致詞時表示,他給遊手好閒者的建議是「回家吧」,這群人是「潛在麻煩製造者」,街頭應留給守法公民,不是罪犯與毒蟲的避風港;他要將違規者帶到「巴石辦公室(office of Pasig)」。他並未說明所指為何。巴石是大馬尼拉地區一座城市,也是貫穿大馬尼拉地區的河流名稱,河上偶爾會漂浮疑似被私下處決的受害人屍體。

菲國ABS-CBN電視台報導,菲國許多社區常有無所事事之徒,聚集在街頭角落飲酒、聊天或打撞球,一般認為扒手、劫匪等不肖份子藏身其中。菲語以「tambay」稱呼這群閒蕩人士,該詞源自英文的「stand by」,菲媒譯為「loiterer」(遊手好閒者)。

據報導,大馬尼拉地區奎松市警方連日來已逮捕三百多名遊手好閒者,他們被指違反不得在公共場所飲酒、抽菸、打赤膊、攜帶利器等規定,部分違規者身上還被搜出少量安非他命。

對此,菲國國會議員維拉林質疑,僅在街頭聚集就有可能坐牢,甚至會消失在巴石河裡,有如戒嚴再現。一些貧民批評,他們不像有錢人可上酒吧,家裡也沒冷氣可吹,只好在街頭納涼,這項政策根本是針對窮人。

不過,也有不少婦女支持這項政策,指稱部分遊手好閒者會聚賭,身上散發大麻味道,趕走後又會回來;女性下班時經過遊民聚集之處,總是提心吊膽,有時會被吹口哨。

針對外界批評,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十五日發表聲明澄清,杜特蒂希望藉此抑止街頭犯罪,強化公共安全,呼籲遊手好閒者回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