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廢核玩真的 核試場有拆除跡象

觀察北韓動向的美國網站「北緯38度」公布本月七日的衛星照片,指出北韓東北部的豐溪里核試場已開始進行核武設施的拆卸工作,但行政區域的大樓和指揮中心(如圖)仍保持完好,推測可能是留待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間,在外媒見證下進行拆除。(取自網路)

觀察北韓動向的美國網站「北緯38度」公布本月七日的衛星照片,指出北韓東北部的豐溪里核試場已開始進行核武設施的拆卸工作,但行政區域的大樓和指揮中心(如圖)仍保持完好,推測可能是留待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間,在外媒見證下進行拆除。(取自網路)

2018/05/1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韓日前宣布將在廿三至廿五日間進行豐溪里核試場拆毀儀式,而專門監測北韓動向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北緯三十八度」(38 North)網站,十五日發布近日拍攝的衛星照片指出,該核試場的拆卸工程似已啟動,再加上北韓通知屆時將邀請八名南韓記者前往採訪,證實平壤當局並非光說不練。此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指稱,北韓若要棄核,應該把所有的核武器運往美國田納西州的橡樹嶺(Oak Ridge),由美國進行處置。

位於北韓東北部咸鏡北道吉州郡的豐溪里核試場,是北韓至去年九月為止一共六次核試的場地;平壤當局日前宣布將對該處進行「完全拆毀」,但仍引起部分人士質疑。不過,「北緯三十八度」網站指出,七日拍攝的衛星照片是拆卸工程已展開的「可靠證據」。他們比對該次與上月廿日的衛星照片後,發現位於北面、西面和南面坑道外,主要維繫核試場運作的建築物、附屬小屋已被夷為平地。然而,主要行政區的兩座建物和指揮中心仍完好,多個坑道入口亦未封閉,推測將留待外媒見證下拆除。

與此同時,南韓合同參謀本部十五日表示,韓方也觀測到北韓已在進行拆毀核試場的「準備工作」。南韓統一部另指出,北韓十五日通知將邀請南韓一家通訊社和一家電視台各四名記者,實地採訪豐溪里核試場拆毀活動,八人須從北韓駐中國大使館取得簽證,於廿二日自北京搭機赴元山葛麻機場,所有費用須自行承擔;美、中、英、俄等四國受邀記者也將同行,但具體獲邀人數尚未出爐。

另一方面,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十三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強調,北韓要實現「永久的、可查證的、不可逆的無核化(PVID)」,就得完全消滅其鈾濃縮和鈈再處理能力。波頓也暗示,除了核武器和彈道飛彈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和其他種類生化武器,也將成為美朝領袖談判的條件。報導指出,波頓的發言象徵性地反映,白宮有實現北韓PVID的強烈意志。

廢棄核武 落腳田納西州?

關於驗證北韓棄核一事,波頓稱將由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負責,但實際廢除核武器則由美國動手,並由其他國家協助。他也指出,美方擬將北韓廢棄的所有核武器,運往田納西州橡樹嶺(Oak Ridge)的「核墳墓」處置。波頓並沒有說明該核墳墓是指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或是附近的Y-12國家安全綜合設施 (Y-12 National Security Complex)。Y-12設施曾存放前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核子設備和文件。此為美方首度公開指定,由美國國內保管北韓廢棄核設施和核材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