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龐皮歐二訪平壤 美3公民獲釋

圖為本月三日南韓首爾火車站的大型電視播放三人相關訊息。(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本月三日南韓首爾火車站的大型電視播放三人相關訊息。(美聯社檔案照)

2018/05/1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九日推文表示,三名遭北韓監禁多時的美國公民已獲釋,正搭乘國務卿龐皮歐的專機離開北韓,預定美東時間十日凌晨抵美。川普感謝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釋放這三名美國公民,並視此舉為「善意的正面表態」。

川普在美東時間九日一早透過個人推特宣布此一重大消息,指稱旋風式造訪平壤的龐皮歐此刻正在返美途中,同行者還有三名萬眾矚目的男士,三人健康情況良好;龐皮歐與這三人預定美東時間十日凌晨二時(台灣時間同日午後二時)降落華府附近的安德魯空軍基地,「我會在那裡迎接他們。好興奮!」

白宮發言人桑德絲女士也發表聲明,指稱這三人看似健康情況良好,在返美飛機上能不靠輔助自行行走。川普與桑德絲都特別提及三人的健康情況,據信與遭北韓監禁十七個月的美國男大生沃恩比爾有關。沃恩比爾疑似在北韓遭到虐待,去年六月獲釋後健康情況惡劣,返美後六天便過世。

獲釋的三人據信就是韓裔美國人金東哲、金相德與金學成。金東哲原本在中國與北韓交界的特別經濟區從事貿易與旅館業務,二○一五年十月被以幫南韓蒐集情報的間諜罪名逮捕,隔年四月遭判處十年勞改。金相德原本任教於中國,去年四月結束在平壤科學技術大學的客座準備離境時,被以從事推翻北韓政權的「敵對犯罪行為」的罪名逮捕。出生於中國的金學成也任教於平壤科學技術大學,去年五月也被以從事「敵對犯罪行為」的罪名逮捕。匿名美國官員透露,金正恩給予三人特赦。

川金會日期與地點已定

川普還在推文中透露,川金會的日期與地點已經確定,而這正是龐皮歐這趟平壤行的重點。龐皮歐此行是他近三週內二度造訪北韓,行程事先並未對外公布;他在美國時間七日晚間趁夜色登上美國空軍二號,九日一早抵達平壤,中午接受北韓勞動黨副委員長兼統戰部部長金英哲設宴款待。龐皮歐稱金英哲是讓川金會成功的偉大夥伴,並告訴金英哲,美國希望能與北韓合作解決對立,剷除對世界的威脅,以及讓北韓享有其人民值得擁有的所有機會,但他也警告說,這一路上仍有許多挑戰。

北韓過去二十年來拘捕超過十二名美國公民,將之充做與華府談判的籌碼,並趁知名美國人士來訪時放人。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家看法,指金正恩此舉消除了川金會成功舉行的一大障礙。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李炳哲說,金正恩藉著讓川普取得功勞,傳達他願意談判和妥協,對川金會來說,是個正面的發展。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九日前往平壤,安排美國總統川普和金正恩舉行會談相關事宜。(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九日前往平壤,安排美國總統川普和金正恩舉行會談相關事宜。(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